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南區協會佛光金剛知賓培訓憶師恩 為護法弘法繼續前行

【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2023年南區協會憶師恩暨佛光金剛知賓培訓,6月4日於佛光山舉行,近千名金剛、知賓投入培訓。為緬懷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本次主題「憶師恩」,全體佛光金剛、知賓,特向星雲大師頂禮三拜,期許秉持大師的精神,在知識與技能上更加精進,繼續為護法與弘法努力。

開營典禮於雲居樓舉行,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致詞表示,大師圓寂後,很多人掛念佛光山是否有所變化,但事實證明,一切都如同大師在世時,讓人放心,也讓更多人發願繼續護持,因為這是一盞明燈,是佛教中心的力量,此次培訓就是要讓大家感到信心與力量。讚歎大家井然有序,這都是日積月累的養成,知道什麼場合該做什麼事,並以大師的「心中有佛,目中有人」共勉。

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表示,大師即使已經高齡,但仍展現奮起飛揚的精神,大師的活力與陽光,替社會帶來滿滿的力量。期勉大家此次不只學習專業課程,更要體會大師的佛法,真正為佛教利益眾生。在佛光會可以鍛鍊心性、長養菩提心,這當中有信仰、道心,和利他的菩薩性格。期勉大家在此精進學習,從利他中不斷精進自己。

開營典禮主席、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長林文輝說,在許多大型活動中,金剛和知賓可說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許多人對佛光會的印象就是金剛與知賓。感謝大師創立佛光會,讓大家有共同的目標,就是讓這世界更美好。並強調,禮敬開山祖師是本日最重要的功課,以此從中思考與大師的關係,發願要將自己的角色做得更好。

宗門思想專題演講,由佛光山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以「道在日常─星雲大師的身教言教」為題,敘述身為弟子,在與大師的日常相處中,從其一言一行中,所看到的大師給予的自覺的教育,還有節儉的身教,以及「給」與「不給」都是教育,和尊重不同、發心,讓人感到自在的禪式教育。大師雖然視力不佳,但他可以看到大眾的需求。即使上台時是要起身行走,或是坐著輪椅,都有其微妙深意,就是要給人歡喜。大師有著「掛一單」的思想,他在這世上就是掛一單,所以會想著怎麼給人服務,「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就是對這地球的報恩。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祕書長覺多法師、中華總會南區協會副會長張培明、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知賓總召吳淑貞,以及南區協會金剛大隊長郭瑞宗、知賓大隊長蔡泯惠等出席開營。此次培訓的金剛與知賓來自澎湖、台東、潮州、台南、高雄、屏東等地區。午齋大眾雲居樓過堂時,有多位佛光金剛承擔行堂與洗碗工作,實踐義工服務精神。

因應金剛與知賓的屬性,分別安排專業課程,並分為雲來集、雲居樓2處地點上課。金剛的任務多為交通指揮、安全維護,所以有「交通事故案例與預防」,示範佛光山周圍交通指揮、維安,以及「金剛勤務實務─值勤要領與態度」。知賓多為負責接待、引導工作,專業課程部分著重儀態,包括服裝形象、美姿美儀,以及示範引導等。

由於本次主題聚焦在「憶師恩」,因此課程皆安排主題論壇「浩瀚星雲─大師的身教與言教」,透過分享與大師的因緣、閱讀大師著作得到的啟示、加入佛光會的改變,以此感念大師,在護法衛教的路上繼續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