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胡麗慧宣導校園安全 要志凌不要霸凌

【人間社 鄭婉齡 台北報導】
「要志凌不要霸凌」,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松山第一分會5月23日於台北市龍門國中舉辦「生命教育十堂課」校園講座,邀請國際佛光會檀講師胡麗慧主講「從霸凌看校園安全」。講師能言善道,活潑逗趣的演說,與現場250名9年級學生互動熱絡。

「霸凌」是被霸凌者長期、重複遭受霸凌者的對待行為,這種負面行為可能透過口語(例如:威脅、嘲笑、謾罵、取綽號)、造成被霸凌者產生心理或身體上不舒服的感受。講師解說校園霸凌的類型,包括關係霸凌、言語霸凌、肢體霸凌、性霸凌、網路霸凌,舉例各類型的常見行為和對應方法。

「這世界上每個生命都是珍貴的,沒有人應該被欺負」,胡麗慧播放一段短片,影片中的主角在國中時曾遭受霸凌,即使出社會工作,仍然擺脫不了被霸凌的陰影,後來正向面對問題,成為更好的自己。講師透過提問,讓孩子們反思如果是自己被霸凌,應該如何處理?如果同學被霸凌,應該怎麼幫助同學?

胡麗慧檀講師幽默地引用公然侮辱罪的「罵人價目表」,即使在網路上,也有可能因為不好的語言文字,觸犯了公然侮辱罪、誹謗罪、妨害秘密罪,提醒孩子們不要輕忽霸凌的法律罰則和刑責。

胡麗慧鼓勵學生們要積極面對霸凌,請求父母師長的援助,勇敢拒絕,大聲說「不」,避免長期受凌。要懂得管理自我情緒,以正面的社交技巧,改善人際關係。證明實力的方式很多,只有「人人行三好,世界更美好」。

講師最後期勉同學,「我的眼睛是用來看美好的世界,我的手是用來創造美好的未來,我的腳是用來追逐夢想」,只要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每個人都會喜歡我們。

國中教育會考剛結束,9年級生聆聽講座格外輕鬆自在。劉同學感謝講師的幽默風趣,讓他學習到反擊霸凌的必要,原來面對霸凌,有很多解決的方法。周同學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不要霸凌別人,惡有惡報,有一天也會變成被霸凌的對象。蔡同學回饋,不要亂說話,對於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覺得很受用。

台北市大安區的龍門國中連獲110及111學年度「三好校園實踐學校」,學務主任林俊廷表示,感謝國際佛光會長期深耕生命教育,校方也力行「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讓「三好」內化為學生的品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