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燈燈相續永流傳 覺培法師談星雲大師的教育故事

【人間社 陳芷芸 台南報導】
佛光山台南福國寺5月20日佛學講座禮請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祕書長暨金光明寺住持覺培法師,主講「無盡燈,燈燈相續」─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的佛門教育故事,講述大師不忍眾生苦,分享大師對徒眾言傳身教的故事,現場與線上近500位信眾同霑法益。

「浩浩師恩憶難忘,師父,謝謝您把我撿回來!」覺培法師真摰敍述自身扭轉人生的故事,談及大師一生弘揚佛教的信念,教育徒眾的用心,對徒弟的照顧更是無微不至,讓一位嚮往「山林佛教」的弟子,遇到「人間佛教」的師父,學習大師以大善知識,示教利喜。在大師的教誨及引導下,覺培法師回到台灣南華大學研究所讀書,跟隨大師的腳步弘揚佛教。

1998年覺培法師在印度受完具足戒後,除了在佛光山南華大學繼續研究所學業外,還肩負導覽、典座供眾的任務。某日原本預定三千人參訪,但因信眾得知星雲大師要來,人數爆增,導致齋食不足,大師為此午齋與藥石都未進食。大師一生堅守「不忍眾生苦」的戒律,當「別人沒得吃時,自己也吃不下」,以身教訓示徒眾做事要多用心,心中要有大眾,佛門齋食要能讓信徒溫飽,吃出幸福的感覺。

法師闡述人間佛教讀書會推廣經過,大師對他說:「我可以給你一千套《佛光教科書》,但是不會給你一毛錢」,大師深信唯有深入經藏,才能智慧如海,「把佛光人變成讀書人,把讀書人變成佛光人」,讓閱讀成為一種日常生活好習慣,達到生活書香化。

大師「不作呷教的出家人」,覺培法師提及成立「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又是另一項挑戰,大師希望佛教界認識佛光山外,也希望能回歸佛陀本懷,弘揚人間佛教。經過一番努力,終於在2015年成立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對佛教各界融和深具意義,落實大師所說「我想看到的是佛教的好,佛教需要團結才有力量」,讓世界更和諧美好。

「身為徒眾,沒有繼續悲傷的權利」,大師窮盡一生為佛教播種,覺培法師於講座尾聲鼓勵信眾發心立願,將悲傷化成弘法力量,繼續為佛教耕耘努力。

福國寺住持妙詠法師也分享,音樂系畢業出家後,於金光明寺領職,曾任二胡班班長,一日大師向他表示想學習二胡,請他幫忙選購胡琴。妙詠法師心想既然是大師要用,就要選品質好一點的,因此選了一把好琴。大師學了一陣子,說「看譜太難了,我學不來」,就將胡琴轉送給他,那把上好的胡琴就這樣回到自己手上。妙詠法師感念大師權巧方便教育徒眾,送禮也顧及對方的自尊,讓他學到大師「給」的慈悲精神,大師對徒弟的好,永遠讓人懷念。

講座前,台南佛光合唱團、福國寺社教「兒童跆拳道」學員、福國兒童合唱團與福國青年歌詠隊分別演出,傳遞三好精神,與傳承信仰的願心,為講座揭開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