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禮讚星雲大師 稽首遙祝禱乘願倒駕慈航

【人間社 知頌 高雄大樹報導】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於5月21日到佛光山藏經樓拈香獻花,禮讚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並致上最高的敬意,感念大師促成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讓佛教界能夠團結與融合,使人間佛教的種子遍撒各地。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主席團有佛光山宗長心保和尚、福智僧團住持如淨法師等,帶領常務理事暨雲林縣佛教會理事長法照法師、理事暨財團法人大仙寺住持圓智法師、竹山明善寺住持德松法師、蓮光禪寺住持傳智法師、清德寺住持慧龍法師、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等,以及團體會員逾150人追思緬懷,並到藏經樓四樓禮敬所典藏的歷朝歷代、各語系《大藏經》等法寶。星雲大師希望藏經樓不僅是個結集人間佛教的地方,更是培養佛教青年學術研究人才及發揚人間佛教的重要基地,期勉弟子們能夠深入經藏,使佛教正法永住世間。

隨後現場進行禮讚程序,由心保和尚及諸位主法入席,並唱頌〈佛光讚〉、三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心經》、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及回向。眾人敬仰星雲大師法像,將內心中對大師無盡的緬懷與敬意,化作虔誠讚頌的音聲,稽首遙祝禱大師乘願倒駕慈航。

心保和尚在開示時表示,星雲大師一生弘揚人間佛教,所謂「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佛法應該普遍於人間。從佛陀到祖師大德一直弘揚佛法的殊勝,乃至於佛陀的出生、修行、成佛都在人間,一切諸佛都在人間成道成佛,由此可見佛法是和我們息息相關的。

「一般人以為修行是出家人的事情,這是不正確的。佛法乃至修行是人人都需要的,比如每個人都需要慈悲、包容、禪定、智慧。我們有了佛法,就能讓自己更加進步和提升,從凡夫到聖賢、從煩惱到自在解脫,這個過程主要就是佛法的實踐。」

心保和尚勉眾,團結能讓佛教有力量,透過總會每一個人的合作與團結,把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的弘傳更上一層樓,不管是弘法還是參學,都要把佛法帶到海外世界各地。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緣起於2014年11月在大陸舉行「首屆兩岸中青年佛教人士聯誼交流會」後,發現培養佛教青年人才相當重要,深深影響著佛教的未來。短短3個月內,2015年2月17日,全台14個縣市、57個團體與數百個會員共同響應發起,成立「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並獲內政部核准設籌備會。3月6日在佛光山舉行第一次籌備會,6月9日在三峽金光明寺召開第二次籌備會。大會於8月9日順利成立,至今全台近200多個寺院、教團,以及逾300位社會賢達響應加入,未來採歐盟「輪值主席」制度,推動弘法巨輪。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成立是佛教界大事,會員不分區域、派別、傳承等,眾志成城為佛教盡一份心力。當年年近九旬的星雲大師,一早也從高雄北上,到場祝賀時說:「我現在是一殘障老人,眼睛退化看不到,雙腿難於行走,仍然心繫大眾。」

星雲大師曾說,出家人要布施佛法給信徒。發菩薩心,給人慈悲喜捨,排難解紛,讓信徒感到以佛教為榮,這就是人間佛教。佛教徒是來奉獻佛教的,不能把責任都推給佛陀,要有佛教靠我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