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太平國小生命教育講座 從電玩看正當休閒

【人間社 趙志霞 台中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台中教師分會為推動「生命教育十堂課」,3月28日在台中市太平區太平國小舉辦校園講座,邀請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檀講師蕭麗歡主講「從電玩看正當休閒」,校長湯正茂帶領五、六年級師生近500人到場聆聽,並致贈感謝狀。

湯正茂表示,科技進步,學校以平板電腦及網路資源作為教學工具,小朋友要視電腦與手機為求知與學習的利器,而非玩具,唯有學會做手機的主人,才能當網路時代的贏家。

蕭麗歡指出,虛擬的網路世界,造成許多許青少年沉迷電玩,不僅健康亮起紅燈,視力衰退、學業退步、人際關係疏離等,更可能引起行為偏差,影響親子關係。小朋友在使用電腦和手機時,要有掌控機器工具為我所用的觀念,養成自我約束和反省力,也要回歸正當休閒活動,健康成長。

「凡是可以提供健康愉悅的生活經驗活動,都稱為正當休閒」,蕭麗歡表示,現代生活壓力大,不論是大人或孩子,工作或求學之餘,都需要休閒活動來調劑身心,若藉休閒活動培養興趣和才藝,更能豐富生活的趣味,青少年可從休閒活動中提升歸屬感、成就感及有意義的參與中,找到個人的價值。

蕭麗歡指出,休閒很多元,可分為室內靜態或室外動態活動。像自己將做義工列為休閒活動之一,不論到校園講座、監獄佈教等,都要事先備課,卻忙得歡喜;休閒很放鬆,也可能充滿緊張刺激,這在旅遊或戶外活動時不經意就會碰到,但懶散永遠不是休閒。

蕭麗歡鼓勵小朋友當義工,從做一件好事、說一句好話、存一份善心,用付出和幫助別人得到真正的快樂,進而探索生命的意義。

「在監獄佈教要教什麼?」6年5班學生王富恩提問。蕭麗歡解說,受刑人沒有手機,有時就帶著他們唱歌,一首〈快樂的生命之歌〉,配合音的唱名,填入三好歌詞「Do-抖擻精神要精進,Re-Re掉煩惱貪瞋痴,Mi-瞇起笑眼真開心……Si惜福知足常感恩」,用輕鬆活潑的歌聲帶給他們希望。

王富恩表示,假如自己是受刑人,一定會有變得更好的感覺。

參與「生命教育十堂課」校園講座有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中區協會委員賴細興、台中教師分會督導林明珠及佛光人吳麗華、賴美汝及許天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