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UN婦女地位委員會年會開幕 國際佛光會第5度參與

【人間社 蔣祖芬、侯雅倫 紐約報導】
第67屆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年會於美國時間3月6日開始一連12天在紐約聯合國大廈舉行,佛光山和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僧信二眾25人,出席開幕典禮,也特別出席有關阿富汗女權課題的研討會,對國際女性課題高度關注和關心。

佛光山的比丘尼和佛光人在會場內外跟來自世界各國的婦女組織領袖、非政府組織代表、女權運動推動者積極交流,針對女性課題討論和交換意見,並邀請這些組織代表出席將於3月8日在時在紐約救世軍大樓(Salvation Army Auditorium)舉行的「信仰與性別平等;後疫情世界賦權予女性」平行論壇。

這也是國際佛光會自2018年起,第五次參加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年會的開幕禮。更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第63屆的年會以來,國際佛光會從未缺席主辦過非政府組織的平行論壇,不僅把佛光山漢傳佛教的比丘尼帶上國際舞台亮相,更顯示了佛光山、國際佛光會對性別平等、婦女和兒童教育課題的關注。

今天出席開幕活動的包括平行論壇與談人─國際佛光會美東副祕書長永固法師、國際佛光會東南亞副祕書長覺誠法師、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加拿大多倫多道場住持覺凡法師、國際佛光會聯合國主任委員何美寶,以及佛光山紐約道場住持覺麟法師、加拿大的有望法師、馬來西亞的如行法師、人間佛教研究院的知悅法師以及紐約協會會長陳澄慧等人。

●比丘尼現身說法 展示平等

今年的平行論壇將在3月8日國際婦女節當天舉行,國際佛光會將在論壇上,通過比丘尼的現身說話,向世界展示女性出家眾在佛教裡的平等地位,同時也讓國際社會知道,在疫情期間和後疫情時代,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女性出家眾,是如何的帶領佛光人進行各種慈善、教育和救災行動,實踐佛教的慈悲和平等觀,同時也讓國際社會進一步了解比丘尼在改善人類生命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覺誠法師受訪時說:「今天我們一群比丘尼和佛光會的會員帶著非常發心的心情來到聯合國,就是要讓人間佛教走出去,跟全世界今天來參加會議幾千人交流,讓他們看到原來人間佛教的力量,可以跟聯合國17個宗旨是並行的,並且可把幸福安康、教育文化和慈善帶到人間。」

何美寶則表示,國際佛光會從2018年就開始進入聯合國參加婦女平行會議,可是這一次由法師們以比丘尼的身分來告訴世界,佛光山是如何落實性別平等。

紐約協會會長陳澄慧更是高興的表示:「大家今天一進入聯合國大廈,就有好幾個團體來詢問我們是來自哪裡,我們也就藉這個機會向他們介紹佛光山和佛光會,並邀請他們來參加我們的平行論壇。我覺得這一次真是把星雲大師的理念帶到國際了。」

●星雲大師平等理念 帶到國際

之前在紐約負責聯合國事務的有望法師指出,國際佛光會在2003年取得了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的諮詢委員地位後,就陸續參與一些聯合國的事務會議,到了2017年,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祕書長覺培法師認為需要進一步發展,於是從2018年開始,就每年在年會的同時申請主辦平行論壇,一直到今年,已經來到第5年。

佛光會從2018年開始就把非洲天龍隊帶到舞台做第一次的發表,2019年是菲律賓光明大學的發表,2020年在線上發表巴西如來之子計畫、接著是印度大樹下的學校教育計畫。

「這次的平行論壇更特殊,我們把星雲大師的平等概念帶進了這一次的主要的議題,介紹我們如何在後疫情時代如何提升婦女和女性的權利。」

在開幕禮上,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強調,第67屆會議的重點在於縮小兩性的差距,共同研究創新和改革的政策。

●3種方式 實現權力平等

他說,在接下來的兩周裡,來自世界各地的出席者,包括來自聯合國非政府組織成員,民間社團和青年團體的代表,研究如何在數位時代實現性別平等、賦權和可持續發展。

「性別不平等是一個權力問題,我們呼籲採取緊急行動,以3種方式為婦女和女孩實現權力平等,第一增加她們的教育,第二、促進她們充分參與和領導;第三是為她們創造一個安全的數字環境。」

他警告說,全球在婦女權利方面的進展正「在我們眼前消失」,日益遙遠的性别平等目標還需要三個世紀才能實現,「性別平等正變得愈來愈遙不可及。在目前的軌道上,聯合國婦女署將其置於300年之後。」

他強調,塔利班統治下的阿富汗特別糟糕的狀況,並形容那裡的婦女和女孩被從公共生活中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