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聯合國平行論壇 佛光山將出席分享平等理念

【人間社 侯雅倫 紐約報導】
佛光山比丘尼將於3月8日,以「信仰與性別平等;後疫情世界賦權予女性」為主題的平行論壇上,向國際社會展示佛光山及佛光會向來實踐的平等理念,到時也將分享疫情期以及後疫情時代,所進行的慈善和救災工作。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美東區副祕書長永固法師、東南亞副祕書長覺誠法師3月5日,在佛光山紐約道場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告第67屆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的平行論壇的舉辦詳情。

適逢三八婦女節,永固法師表示,國際佛光會今年舉辦的這項論壇別具意義,論性別平等,佛教最有資格講平等,因為佛陀成道時第一句話就是「人人皆有佛性,眾生平等」,所以平等絕對是佛教的主張。

「在佛教裡,比丘尼是有地位的,女性在其他宗教裡並沒有如此重要的地位。而在佛光山,星雲大師賦予比丘尼機會,讓他們發揮光和熱,無論是住持、主法或主管,都沒有規定必須由男眾法師來擔任。

「同樣的,國際佛光會也實踐僧信平等和性別平等,任何人有因緣以及條件具足,在佛光會裡都可以發心,發揮所長。」

覺誠法師在記者會上強調,他本身並不是一個提倡女權主義者,而是主張平權和生權,讓弱勢群體都得到平等的對待。「星雲大師一生奉行平等,我們必須緊記這句話,繼續奉行下去。」

已經第三次從馬來西亞到紐約,作為婦女地位委員會平行論壇與談人的覺誠法師表示,星雲大師把比丘尼帶到全世界,不是只待在寺院,而是走出去到世界每個角落,到有苦難的地方服務眾生。法師說,在聯合國的婦女地位委員會年會裡,他看到來自不同國家的女性提出了許多訴求,一再申訴女性受到不平等對待;而佛光會發出的訊息則是不斷的「給」,盡最大能力在非洲、菲律賓、巴西和印度等地提供教育。

覺誠法師說,佛光會在全世界每個角落都落實了給、平等和平權的精神。佛光山更是早已落實平權,星雲大師說,他的眼裡沒有男眾、女眾,只有尊重,所以比丘尼也都能夠自由的發揮。

談到星雲大師圓寂後,佛光山和佛光會的前路在何方?永固法師堅定的說,佛光山和佛光會不僅會依據大師的精神和理念繼續走下去,而且還會做得更好更認真,不負師父的教誨。法師說,星雲大師已經為佛光山和佛光會清楚的指出一條路,所以在世界五大洲,所有的文化慈善和教育等都會繼續進行,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