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佛光山2023年禪淨共修暨讚頌星雲大師獻燈祈福法會〕禪淨獻燈 祈平安幸福照五洲

【人間社 許貞慧 高雄大樹報導】
「佛光山2023年禪淨共修暨讚頌星雲大師獻燈祈福法會」第二場中、南區禪淨祈福法會由佛光山寺主辦、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承辦,3月5日於佛光山大雄寶殿成佛大道舉行,全球五大洲40個國家地區,現場與線上超過萬人秉持著國際佛光會創會會長星雲大師「解在一切佛法,行在禪淨共修」的目標,不分時間空間共同修持,以師志為己志「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發願荷擔及傳承人間佛教的如來家業。
法會恭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退居和尚心培和尚等12位法師主法。靜心持名,精進修持,是對修行者的期望,大師為此於1993年訂下「禪淨共修法會」,為佛光人每年功課,謹遵師志至今30年未曾間斷過。
今年禪淨法會是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圓寂後首辦,有感信眾對大師的緬懷與掛念,故將禪淨共修結合大師讚頌會舉辦,藉此懷念弘法利生、普濟有情的一代宗師,為佛教、為眾生竭盡所能奉獻所有的星公上人;壇場上特別設置星雲大師法像於三寶座前,就像大師提倡人間佛教,建設佛光淨土、淨化世道人心、實現世界和平,將此給予佛光會的目標,永存大眾心中,不曾離去。
大慈育幼院王子與公主的法音獻藝為法會揭開序幕,在〈讚頌師公〉、〈和諧〉、〈歌頌偉大師公〉曲目,與台北佛光合唱團歌詠讚佛〈一顆永恆的星〉、〈禮讚偉大的佛陀〉歌曲中,以真誠相應心唱頌《人間音緣》,表達對星雲大師的恭敬與追思。隨即在佛光青年獻供,法師與天鼓擊樂團擊法鼓、國樂團的龍騰虎躍,以磅礡氣勢助發大眾虔誠恭敬心,與佛相應。
心保和尚為眾開示,諸佛成就佛道,皆以利益眾生願力,發菩提心,以大慈悲大智慧度無量無邊眾生。大師以菩提心發揚人間佛教,用善巧方便,說出簡易道理讓大眾明白甚深佛法,提倡「三好四給」,以身、口、意、布施、喜捨,種種度眾法門都與六度波羅蜜相應。
心保和尚提到,大師在五大洲建立道場,讓大眾身心修行有依靠,要人人記住「我是佛」,不忘初心,發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成就佛道。提到每個人都能發願往生淨土,也能乘願再來人間,因為佛佛道同,諸佛所說正法都相通,所謂念佛、念法、念僧、七菩提分、八聖道分,乃至演說苦空無常的佛教真理。今日大家因緣成就,福德俱足,能親近佛法,知道發菩提心的重要,在未來生生世世,都能福德增長,智慧增長,平安吉祥。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暨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致詞表示,星雲大師在元宵節圓寂,全世界佛光人的思念不曾停歇,藉此讚頌法會讓大眾緬懷人間佛教行者;大師荼毘後留下舍利子,是功德圓滿後的現身說法,讓弟子們明瞭正法修行祕訣是什麼?如何能當生成就?全都記錄在浩瀚文字般若《星雲大師全集》395冊。
慧傳法師提及,佛光山普門中學棒球隊員,因星雲大師曾開示要保持「永不放棄,共創榮耀」的心,遇到困境都要保持微笑,勇敢面對,勢必能逆轉勝。法師說,星雲大師教導大眾修行要「解行並重」,在生活中實踐「三好、四給、五和」,勉勵眾人齊努力完成大師遺願「共同建立人間淨土,平安幸福照五洲」。
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說明法會儀軌,程序在薰壇灑淨、請聖、啟告十方、誦《八十八佛大懺悔文》、懺悔發願、念佛、拜願、祝禱後的獻燈祈福。30年來大眾跟隨大師學習「信、願、行」修持三業清淨,法會上期勉眾人身心安住,在十方諸佛及星雲大師加持力下,讓雜亂的心沉澱、自在,藉此機會集合大眾願力,增加修行信心與力量,獻燈求光明,燈燈照耀平安健康,帶給社會安和樂利。
夜幕低垂,星雲大師原音現聲,帶領大眾恭讀〈為獻燈者祈願文〉,人人呈獻一盞心燈,為千年暗室頓生光明,為法身慧命點亮火炬,將它化為無盡燈,燈燈相映,謹記「法幢不容傾倒,慧燈不可熄滅」。最後以〈佛光讚〉,讚頌大師推動人間佛教弘十方,立菩薩榜樣,普利人天皆吉祥,大師不曾離開,浩瀚星空與大眾同在,祈願早日乘願再來再續法緣。
法會莊嚴肅穆,透過人間衛視、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YouTube同步雲端直播。文疏語言總共18種,中、英、日、韓、西、法、德、葡文、丹麥、荷蘭、比利時、瑞典、挪威、越南、猶太文(希伯來文)、泰米爾文、拉達克文、馬來文,打破過往紀錄。眾人以虔誠心念回向,祈求天災人禍止息,世界和平,學習星雲大師做個點亮心燈的人,共創人間淨土,讓世間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