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佛光山2023年禪淨共修暨讚頌星雲大師獻燈祈福法會〕獻燈祈福法會 心燈敬獻佛陀感恩星雲大師

【人間社 宋滌姬 高雄大樹報導】

由佛光山寺主辦、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承辦的「佛光山2023年禪淨共修暨讚頌星雲大師獻燈祈福法會」,首場在3月4日於佛光山大雄寶殿成佛大道舉行,並同步於線上直播。這是佛光山開山祖師,同時也是國際佛光會創會會長星雲大師圓寂後的首次「禪淨共修獻燈祈福法會」,壇場除了莊嚴的三寶佛像,還特別布置星雲大師法像,法緣格外殊勝。

法會莊嚴盛大,所使用文疏的語言有:中、英、日、韓、西、法、德、葡文、丹麥、荷蘭、比利時、瑞典、挪威、越南、猶太文(希伯來文)、泰米爾文、拉達克文、馬來文,總共18種語言,打破過往紀錄。現場及線上超過萬人用虔誠的心意,禮讚佛陀以及星雲大師,以靜心修持來淨化身心,建設善美的人間淨土。

這場法會是在疫情發生三年後,佛光山舉辦的團體集會,首次不戴口罩。在〈千華台〉的梵唄聲中,主法及法師進場。法會儀軌與往年相同,有禮懺、開示、念佛、拜願、祝禱等程序,以及獻供、擊法鼓、國樂團、唱誦人間音緣等演出。在啟告十方時,共同讚頌星雲大師光大佛教的歷程,以及「平安幸福照五洲」的遺願。

本年度的法會恭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等12大師主法,在大慈育幼院的法音獻藝中揭開序幕。院童獻唱〈讚頌師公〉、〈和諧〉、〈歌頌偉大師公〉三首曲目,而後台北佛光合唱團歌詠〈一顆永恆的星〉、〈禮讚偉大的佛陀〉兩首歌曲,以至誠的音聲傳達對佛陀與大師的尊崇及追思之情,讓現場嘉賓頻頻拭淚。

心保和尚為眾開示,修行是生命中最殊勝的事。佛陀教導我們出離煩惱的方法中,念佛、參禪是一般人較熟悉的。佛陀教六念法:念佛、念法、念僧、念施、念戒、念天。念佛、念法一種是在心中記憶、思惟諸佛菩薩的殊勝功德。以佛號、佛功德作為修行的依靠,減少煩惱,增加福報及般若智慧,欣樂清淨解脫。

心保和尚以古德所說:「念佛時,參誰在念佛?」指導大眾提起疑情。如:誰在走路、作務?在疑情中、在現實中,感受因緣的具足,可以念佛、作務,這一切都是因緣所成 眾緣合和才能完成。但因緣是起落、生滅、無常變化的。參禪應以四念處為住、觀身心、感受等,雖有但不可得,透過念佛、參禪與佛陀的功德、智慧相應,得到身心自在 福德具足,如同星雲大師的期願:「平安幸福照五洲。」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表示,星雲大師在元宵節圓寂後,佛光人對大師的追思緬懷沒有停止,因此今年的法會增加了對大師的讚頌。而實踐「三好」、「四給」,閱讀星雲大師的著作,福利人間,實踐人間佛教,就是和大師的法身舍利在一起。

慧傳法師例舉佛光山普門中學棒球的球員,因為星雲大師曾鼓勵他們「永不放棄,共創榮耀」。因此分數落後下,還是互相打氣,用微笑面對困局,打開了逆轉勝的局面。又以星雲大師說:「解在一切佛法,行在禪淨共修」,表明大師對禪淨法會的重視,期勉大家一起努力完成大師「平安幸福照五洲」遺願,共同建立人間淨土。

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解說法會儀軌,有禪有淨土,殊勝難得。也說明禪淨法會是星雲大師指導,佛光會執行,至今三十年沒有斷過,今年的法會在請聖時,將恭請星雲大師降臨壇場。並期勉現場或線上參與的佛光人要口到、心到、耳到。虔誠禮拜,念佛、參禪。集中念頭,不可三心二意。

法會將近尾聲時,天色已暗,心保和尚帶領大家聆聽星雲大師原音〈為獻燈者祈願文〉,此時,全球佛光人共同為地球點一盞燈,撥開因疫情、天災、戰爭所籠罩的陰霾,為人間帶來光明與和諧。而後共同唱誦〈佛光讚〉,讚揚星雲大師一生功業,祈請大師乘願再來,再結法緣。

現場嘉賓雲集,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怡、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趙翠慧、世界佛教徒友誼會副會長黃書瑋賢伉儷、財團法人綠色公益基金會董事吳志偉、新北市私立格致高級中學校長鄭經綸、禪淨共修榮譽護持委員、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監事、北區及桃竹苗區協會幹部、督導長、會長,以及巴西功德主黃惠幸、溫哥華功德主吳玄仲等,都不辭路遠,特地前來共結法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