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佛光山2023年禪淨共修獻燈祈福法會 讚頌開山星雲大師

【人間社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佛光山2023年禪淨共修暨讚頌星雲大師獻燈祈福法會」由佛光山寺主辦、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承辦,今年訂於3月4日、5日於佛光山舉行,採實體、線上並行。此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圓寂後的首次禪淨共修獻燈祈福法會,以此讚頌開山祖師,同時也是國際佛光會創會會長星雲大師,更是透過大眾修持的功德回向,為世間點亮明燈,為世界祈求和平。

星雲大師說:「解在一切佛法,行在禪淨共修。」所謂禪淨共修,就是在念佛共修的程序中加入「靜坐」,讓信徒藉著「禪淨雙修」,靜心持名,精進修持。大師說過,禪與淨土這兩個修行的法門,就如「鳥之雙翼,人之雙臂」,兩者都很重要;而「行在禪淨共修,解在一切佛法」是大師一向的主張,也是大師對今日修行者的一種期望。

禪淨共修獻燈祈福法會自1993年首次在彰化舉行,當時逾萬人參加,由星雲大師開示修行方法,此後每年分區、分多場次舉行,涵蓋北、桃竹苗、中、南等四區,規模日益擴大,場場多達數萬人,必須在大型體育館等場地舉辦才足以容納。

直到2020年起,受到疫情影響,場地回到佛光人的信仰中心─佛光山,於大雄寶殿成佛大道上,結合現場與網路直播,突破以往模式,讓海內外佛光人可以不分時間、地域,皆可參與莊嚴盛會。可以說,禪淨共修獻燈祈福法會自1993年至今,即使歷經形式改變,但從未中斷過。

禪淨共修獻燈祈福法會恭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等12大師主法,除禮懺、開示、念佛、拜願、祝禱等程序,並有獻供、擊法鼓、敦煌舞、國樂團、唱誦人間音緣等演出。自從海外也能參與線上禪淨共修後,文疏語言隨之多元化,除了向來具備的中、英、日、韓、西、法、德、葡文外,還有丹麥、荷蘭、比利時、瑞典、挪威、越南等語言,今年還有增加猶太文(希伯來文)、泰米爾文、拉達克文、馬來文,總共18種語言,創下歷年之最,由此可見到佛光人遍佈世界各個角落。

有感大眾對於大師的緬懷無限,特結合星雲大師讚頌會。大師說過要提倡人間佛教、建設佛光淨土、淨化世道人心、實現世界和平,這也是大師給予佛光會的目標。

禪淨共修獻燈祈福法會多年來,有不少感人的回響和故事,像是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名譽理事長陳順章,已經連續參加30年參加沒有間斷;他感謝大師讓大家可以為世界祝禱,也是給了大家共結法緣、給自己添資糧的好因好緣。楊蔡月碧則是直到2019年法會還未改為線上前,即使當時已經97歲,仍堅持坐著輪椅到現場參加,和萬人一起共修,覺得是為生命增添價值。

還有許多里長偕同里民包遊覽車前來參加禪淨共修,許多人因此感受到莊嚴殊勝,甚至生起想成為佛教徒的念頭。以及闔家大小幾代、外島佛光人克服交通問題,無論如何都要組團前來等求法若渴的事例更是屬不勝數。

今年現場參與者3月4日為北桃竹苗區,5日為中南區的佛光會核心幹部為代表。部分海內外道場會設置壇場,在家也可透過人間衛視,或YouTube「國際佛光會」頻道,全球五大洲同步精進修持。透過網路的無遠弗屆,可以讓更多人參與,帶給世界更多的祝福,祈願天災人禍止息,在2023這新的一年,人人點亮心中明燈,世間滿是幸福與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