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星雲大師讚頌會 佛教聖歌、人間音緣傳遍五大洲

【人間社 李生鳳、王淑芬、許貞慧 高雄大樹報導】
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讚頌會2月20日、在農曆2月1日星雲大師出家紀念日,於大師的真身舍利堂舉行。早上全山弟子和各地信眾,逾3千人在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帶領下誦持《金剛經》。下午以佛教聖歌、人間音緣和朗讀文章讚頌開山祖師,透過線上直播,讓音聲傳遍佛光山五大洲道場,逾3千人參與。

星雲大師在〈真誠的告白〉中提到:「有心對我懷念者,可以唱誦『人間音緣』的佛曲。」以佛曲讚頌大師,也是彰顯其一生倡導「人間佛教」示教利喜的精神。讚頌會由心保和尚主法,以〈佛光讚〉祝禱大師乘願倒駕慈航,普利人天皆吉祥,法水永流長。

誦持《心經》後,首先由佛光山的王子與公主─大慈育幼院帶來〈星雲頌〉、〈歌頌偉大的師公〉。「點點的星星,能擴大了人生;片片的雲,能象徵著自由」。大師曾說自己是顆小星星,是片浮雲,在浩瀚的星空都能仰望他的身影,雲水三千悠遊人間。

接下來由佛光山徒眾獻唱〈雲湖之歌〉,歌詞中流露出大師與祖庭深厚的情感,從大師對宜興地理位置的描述,讓人感受到即使雲湖煙雨朦朧也不失人文薈萃的文明;詞曲優美,歌頌〈雲湖之歌〉是對大師精神的緬懷;以及大師視為座右銘的〈太虛大師五十歲生日詩〉。

佛光山叢林學院以〈弘法者之歌〉、〈祈告十方-師父上人版〉的佛教聖歌,讚頌大師的一生,以人間佛教,濟世度人,行三好、四給、五和的人生,祈願法幢不傾,正法長存,平安幸福照五洲。

心保和尚領眾恭讀〈佛光星公祈願文〉,祈請大師勿以弟子們為念,弟子們將遵從師父的咐囑,荷擔家業,傳承宗風。希望今日短暫告別,他日乘願再來,教化人間,廣度眾生,行菩薩道,再續法緣。〈讚師偈〉則是道出大師的「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問師平生何所求,平安幸福照五洲」。大師作詞的〈惜別歌〉,期望彼此珍重,不忘要把佛法興隆,弘法利生,闡揚宗風。

心保和尚開示,大師心懷度眾慈悲願,一生弘揚人間佛教,將佛法普遍人間。大師說過「我是佛」,鼓勵每個人都跟佛相應。佛法不是只有修行人才需要,每個人都需要慈悲、智慧、禪定、精進,當能深入佛法,就能從一般凡夫再提升進步,圓滿與佛平等。在追思懷念大師的同時,更應記住大師的種種教誨,如不忘初心,做己貴人,隨時隨地思惟大師教導的法義。在懷念的當下,最重要的是將佛法實踐在人間,如同大師說的「行佛」,行佛所行,身心跟佛法相應,所想的都是佛法,所做的都是佛事,在這當中,可以感受到大師無所不在。

讚頌會圓滿後,大家仍然不捨離去,於舍利堂內禮拜,對大師有著無限的緬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