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話說星雲大師 看見慈悲無私

【人間社 宋滌姫、知頌 大樹報導】
「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讚頌會」於2月19日在佛光山如來殿舉行,首場「話說星雲大師」由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怡主持、國際佛光會檀講師陳慧芬擔任司儀,邀請資深佛光人、大師醫療團隊,以及實踐大師教育理念、共同翻轉學子未來的教育工作者齊聚一堂,暢談大師維繫兩岸和平的慈悲與智慧、勇於創新的教育改革、「與病為友」的豁達生死觀,並發願在各個領域中承擔弘法事業,實踐「我是佛」的精神。

與談貴賓有國際佛光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祖功、台東均一國際教育實驗高級中等學校董事長嚴長壽及佛光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

國際佛光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一家是四代佛光人,回顧他在人生的重大轉折點,如參政時大師勸他「退一步海闊天空」、「菩薩也有金剛之怒,碰到大是大非的問題,要勇敢跳出來,不能迴避。」等等,都給予他智慧且正確的建議,讓他非常感念。

吳伯雄說,大師不干政,對於大是大非看得很清楚,而大師念茲在茲的,就兩岸能以慈悲與智慧來維繫交流合作,使得兩岸的和平、世界的和平,都能夠得到進一步的保障。期勉大家認真體會大師的開示,做大師的化身,繼續推動人間佛教。

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陳肇隆最佩服大師「與病為友」,置生死於度外的豁達。大師說:「修道人要帶三分病痛,才知道發心,疾病是修道的增上緣。」大師還說:「生了要死,死了要生,等於季節有春夏秋冬的循環,人生當然有老病死生的輪迴。」

陳肇隆說,當醫療團隊在思考,怎樣協助大師時,大師已經每天書寫上千幅的病後一筆字,並出版了《星雲大師全集》。大師看出醫療團隊承受的壓力,經常表達他對醫療團隊的信任。

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祖功是星雲大師的主治醫師,在回顧初次見到大師時,看到的是位道袍袖已經磨破的慈祥長者。醫療團隊希望大師多休息,但大師卻在入院隔天就要請假回山視察佛陀紀念館的工程進度。後來還去菲律賓的光明大學、澳洲南天大學、宜興大覺寺等。因此,醫療團隊就帶著醫療器材,和大師一起去視察工程。

林祖功表示,在與大師近距離接觸下,他感受大師是位體貼他人、關心徒眾的長者。他為大師檢查身體時,總看到鋪滿一地的一筆字。因為大師想把結緣品留下,與更多人結下善緣。

台東均一國際教育實驗高級中等學校董事長嚴長壽分享家庭接觸佛教及開啟學佛的因緣,更與星雲大師建立深厚的情誼。因為大師沒有受過教育,因此深感受教育的重要,透過教育與文化培育了許多僧伽人才。

基於對佛法的精進和對大師教育理念的認同,嚴長壽發心接手均一中小學,並勇於實行各種教育的改革,深刻體會未來教育的重要是在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而這一切都來自於大師的啟發。

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指出,自己與大師結緣也是從承辦大學的教育開始,這過程中體會到大師的無私給予及智慧,透過百萬人的力量來興學,不僅創辦了全球五所大學,為許多莘莘學子提供良好的教育環境,更使大學能夠永續經營。

楊朝祥表示,大師認為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因此常提醒環境和設備要開放予眾人使用,並叮嚀「設施寧可用到壞,都不可擺到壞」。希望能夠傳承大師辦教育的理念,實踐「我是佛」的精神。

最後,趙怡代表佛光人感謝大師醫療團隊對大師的照顧,透過他們的分享,讓大家更認識大師的風範 。並以大師的偈語:「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問我一生何所求,平安幸福照五洲」來表達對大師的崇敬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