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緬懷偏鄉弘法艱辛 台中市民攜60年舊照片禮敬星雲大師

【人間社 蔡招娣 台中報導】
面對一代大師圓寂,不論是教界或是信眾,紛紛從全球各地到佛光山悼念。針對無法前往佛光山致意的民眾,佛光山台中惠中寺在2月8日至12日,每天早上9時到晚上8時,開放民眾在三樓大殿,以獻燈方式緬懷一生竭力推廣人間佛教的行者「星雲大師」。

一位不願透漏姓名的台中市民楊先生,10日上午抵達惠中寺,在星雲大師靈前獻燈致敬,將十多張其母親珍藏60年,星雲大師在雲林創辦龍岩念佛會的珍貴照片獻給惠中寺,希望外界能看見1957年的星雲大師,在交通不便、物資困頓的年代,將正信佛教帶到偏鄉的辛勞。

楊先生表示,1957年龍岩糖廠的趙廠長邀請星雲大師為工廠員工說法,並舉行皈依典禮,由於這個因緣,他的父母後來皈依成為大師的弟子,並且提供當時居住的糖廠日式宿舍客廳,做為龍岩念佛會的共修場地。

「尺寸有大有小,每張泛黃照片述說著那個匱乏年代,信仰在偏鄉播下希望的艱辛過程。」楊先生說,有一次星雲大師借宿他家,因為家中房間不夠,他就和大師一起睡在塌塌米的和室,父親打開櫥櫃要拿棉被時,一隻蛇突然從櫃子裡跑出來,當父親拿起木劍正要砍下時,大師立刻阻止,溫柔的說:「不要打牠,牠會自己走開。」並回頭問小小年紀的他:「你會害怕嗎?靠近櫃子的位置我來睡。」這件事一直深刻在他記憶中。

由於母親去年往生,楊先生利用春節前整理遺物時,發現星雲大師的照片,不到一個月,聽到大師化世圓滿的消息,因此他帶著這些照片到惠中寺禮敬星雲大師。楊先生說,5歲時遇見星雲大師,在小小年紀能親炙影響世界的佛教領袖,這是佛菩薩送給他生命中最珍貴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