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果暉方丈推崇星雲大師 人間佛教全方位實踐者

【人間社 江俊亮 大樹報導】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圓寂,法鼓山方丈果暉法師10日率領僧俗二眾前往弔唁,推崇星雲大師是自太虛大師以來,人間佛教全方位的實踐者,讓佛法深入民間,如今大師圓寂,令人不捨,祈願教界各僧團共同將佛教發揚光大。

果暉法師率領僧俗二眾50餘人前往佛光山弔唁,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都監院慧傳法師、副住持慧開法師等人陪同上香,一行人隨後在星雲大師法體真身前念佛回向。

心保和尚表示,大師一生弘揚人間佛教,宣揚佛法在人間、修行在人間、成佛也在人間。由於佛法重實踐,因此大師透過種種善巧方便,讓更多人認識佛法,例如提倡「三好」就是清淨身、口、意三業;「四給」就是六度波羅蜜裡的布施。

心保和尚指出,大師還透過教育、慈善、共修、藝術、影音、體育運動等方式來接引大眾,例如大師成立三好體協,表面上好像在打球,實際是透過體育運動來實踐三好精神,運用各種善巧方便來弘揚人間佛教精神。

他說,大師一生為佛教,常說佛教要團結,團結才有力量。大師生前與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也有很深的因緣,大家都是佛陀的弟子,祈願一起弘揚佛法,讓更多人具足福德因緣,讓正法久住。

果暉法師表示,星雲大師是自太虛大師以來,人間佛教全方位的實踐者。他對大師印象最深刻的四句話,是「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而大師提倡的「三好」,與法鼓山聖嚴法師所提倡的「真善美」與「人間淨土法門」是一樣的。

果暉法師指出,大師畢生提倡人間佛教,重視團體帶領,以團體為重,帶領佛光山僧團與國際佛光會的志業,如今圓寂,令人不捨,相信在僧團的集體帶領下,必能承先啟後,永續經營,一定可以將佛法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