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與佛光山結緣30載 馬英九:大師樹立一代宗教家典範

【人間社 羅智華、許貞慧 大樹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9日搭車南下弔唁星雲大師,他特別引用將佛法傳入日本的唐代高僧鑑真和尚詩偈,來推崇大師將佛教弘傳五大洲的願力,讚歎這是了不起的宗教成就,為世人樹立一代大宗教家典範。同天前來致意的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則談到佛光山是台灣穩定人心、安定社會祥和的重要力量,令人感佩。

馬英九在前立委黃昭順、高雄市議員黃柏霖、李雅靜、邱于軒等一行人陪同下前來,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等法師接待,並致贈大師墨寶掛軸結緣。

馬英九表示,他曾在媒體發表文章談自己與星雲大師之間的深厚因緣。他談及,有一年,他陪同星雲大師參訪台南外役監,當時大師聽到當地推動宗教戒毒成效不錯,二話不說立即開口表示「佛光會願意推動宗教戒毒!」,藉由佛光會的加入,不只提升宗教戒毒成效,也讓他從此與佛光山締結善因好緣,這一結就是三十個年頭。

心保和尚表示,感謝馬前總統與各界貴賓前來上香致意,大師5日安詳捨報,大師一生弘揚人間佛教、人間音緣,因此告別式會場除祥和佛號聲,也唱誦大師創作的佛教聖歌,以樂音薰陶人心。大師除致力提倡三好、四給精神,亦透過教育文化、慈善共修、體育弘法等方式來讓佛法走入大眾生活,大師這一生都是為佛教、為眾生,感謝馬前總統對佛光山的關懷與護持。

馬英九以偈語「山川異域,日月同天;寄諸佛子,共結來緣。」為例表示,這是由將佛法傳入日本的鑑真和尚所作的詩偈,這首偈語讓他想到星雲大師長年來推動佛教國際化、不遺餘力將佛法弘揚到全世界的慈心悲願。

馬英九談到,自己曾於1997年前往荷蘭海牙訪問,在當時駐荷蘭代表郭為藩聚會上,有兩位來自佛光會的年輕法師同席。他問法師為何要千里跋涉、飄洋過海來到海牙?法師說,他們是遵循大師指示來到歐洲,希望能建立弘法新據點。後來過了不久,當他再次到荷蘭訪問時,佛光會歐洲弘法據點已然落成、積極為當地散播菩提種子,令他看了相當感動、敬佩。

他說,如同唐朝時期的佛教傳播,星雲大師在今日則將人間佛教弘揚到全世界,使佛光普照、法水長流;大師本身雖不是國際法專家,但卻深刻了解人性、佛性,比任何專家都還要懂得國際弘法重要,透過生活化方式,使海內外無數人能透過親近大師而體悟佛法真締,「這是非常了不起的願力展現」,亦為世人樹立一代宗教家德行風範。

「大師雖然捨報,但大師的慈悲與光輝將永留大家心中、照亮世間。」馬英九動容表示,大師為佛教、為國際所做的一切與貢獻將讓人永遠懷念,相信大師理念與願力將持續發揚光大、度化更多眾生。

侯友宜弔唁時談到,在星雲大師法語中,他一直記得「不忘初心,不請之友,不念舊惡,不變隨緣」這段法語,一生受用不盡,是學習的目標,進而以此惕勵自己,做好事,為國家、人民全力奉獻,利益大眾。

侯友宜提到,大師普度眾生,關懷每一個人,用他的力量串起世界和平,不分您我一起努力,這樣的行誼風範值得大家學習。感謝大師提倡人間佛教,給眾生滿滿的法喜與慈悲智慧留下的典範,他讚歎佛光山是台灣穩定人心、安定社會祥和的重要力量,今日專程抱著感恩的心前來弔唁,送敬愛的大師最後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