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感念大師支持籃球運動 佛大普中女籃回山致意

【人間社 知泉 大樹報導】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生前熱愛籃球運動,相繼在佛光大學及普門中學成立女子籃球隊,培養無數籃球人才,在籃壇發光發熱。佛光大學女籃隊及普門中學女籃隊球員為感念大師培育之恩,2月8日由佛大女籃總教練楊淑淨及普中女籃教練李宜瑄率領45位球員,回到佛光山向大師致意。

「師公很安詳,他很掛念就是籃球、棒球、各種體育球隊都很關心。」佛光山副住持慧傳法師向球員們表達大師對他們的關愛,並提到大師對體育的重視,在佛光山未來五十週年要發展的方向,將體育列為其中一項,為佛光山發展重點之一。大師還提到要擴大人事的參與,透過體育傳播大師三好的精神。慧傳法師勉勵球員:「最近有各大比賽,要全力以赴,拿到最好的成績,回來獻給大師。」

楊淑淨表示,在她尚未到佛大執掌總教練之前,就與大師有一面之緣,今年到佛光大學擔任總教練後,秉持大師「以球會友」的理念帶領球隊,時時刻刻以大師體育弘法的精神帶動球員。她感謝大師對於女籃隊的栽培,「如果沒有大師,我相信佛光女籃沒有辦法在台灣大學籃球賽中獲得輝煌的成績,希望大師能繼續護佑著大家。」

「從山腳下一路走上來,回想從我們普門中學球隊剛成立,到今日的成長,真的非常感謝師公,如果沒有師公,就沒有女籃隊這個大家庭,讓我們健康的長大。」佛大女籃隊校友李宜瑄表示,回到母校普門中學擔任女籃隊教練,至今仍記得大師當時對球隊的鼓勵,現在回到母校帶領球隊,將過去所學傳承給學妹,也秉持著大師的籃球精神,帶領球隊打出好成績。

佛光大學女籃隊校友張以琳、顏嘉萱、顏嘉慧今日也與女籃隊一起回山弔念大師。張以琳表示,大師喜歡打球,成立女子籃球隊,感謝大師把我們從普門中學的基層籃球訓練,一路培養到佛光大學女籃隊的專業籃球訓練,今日特別前來感謝大師對籃球的支持。

「大師很有愛,成立普門女籃隊,讓原本是書呆子的我,人生因此而改變,踏上籃球生涯。」顏嘉慧表示,非常感謝大師,他教我們不只是打球的哲學,還有人生的道理,所以一直到現在十幾年過去了,依然記得大師的諄諄教誨。因此聽到大師圓寂的消息,覺得非常惋惜,再忙都要抽空回來看大師。

顏嘉萱表示,本身是基督徒,12歲到普門中學打球,大師告訴我們宗教可以互相尊重,因此當球員在念《心經》的時候,我們就在旁邊禱告。比賽的時候有法師在念藥師佛聖號,這都是對我們在球場上的幫助與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