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普門寺信眾念佛號弔唁星雲大師圓寂

【人間社 周圍輝 台北報導】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於2月5日世壽緣盡,捨報安詳往生,佛光山普門寺於12樓大殿佛堂設立大師靈位供信眾弔唁。2月7日一早信眾陸續來佛堂獻花禮敬哀悼,國際佛光會台北普門第二分會幹部、會員共21位,在會長方銓鐘帶領下,參加法會誦經、供花,端坐拜墊虔誠念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回向給大師乘願再來弘法度眾。

大師遺囑「真誠的告白」中,殷殷囑咐信眾「集體創作、制度領導、非佛不作、唯法所依」、「佛光菩提種,遍灑五大洲,開花結果時,光照寰宇周」,大師希望大家都能謹記、實踐。「如果大家心中有人間佛教,時時奉行人間佛教,我想,這就是對我最好的懷念,也是我所衷心期盼。」唯有遵循大師教導,努力實踐,才是對大師最好的懷念。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北區協會區副會長莊燕雪表示,大師圓寂內心很不捨,敬佩大師以智慧面對生死,大師曾說:「對於死亡,我早已準備好了,就怕他們(指弟子們)沒有準備好。」她非常喜歡大師「看淡生死,一切自在。」值得信眾學習,不是「生老病死」,而是「老病死生」,死了可以再生。莊燕雪表示,從大師行誼中,學到「隨時給人信心、隨處給人歡喜、隨口給人希望、隨緣給人方便」,祈盼大師乘願再來,教化世人,讓社會更為富樂吉祥。

方銓鐘表示,驚聞大師圓寂,非常悲痛,這些年來追隨大師獲益良多,大師教導我們很多佛法及修持,尤其行三好運動,不僅身做好事、口說好話,更要心存好心。大師的離世讓我們難過,祈願大師乘願再來,度化眾生。

信眾陳夢悅對大師圓寂表達內心的哀痛,她說:「在大殿念誦著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時,淚水不禁如泉湧般流下。加入佛光會剛滿一年,佛書經本讀得不多,其中大師的著作是人生最好的指引,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大師像一位慈祥的長者諄諄教誨。驟聞大師圓寂,內心有萬般不捨,願遵循大師的教導,奉行人間佛教,共同建設人間淨土,讓世界更美好。」

信眾姚長富表示,廣受佛光人、佛弟子敬愛的星雲大師捨報圓寂,心中哀痛不捨,感念大師恩澤,專程來普門寺12樓大殿,參加午供禮佛,並在大師靈位前獻花致敬,以表達追思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