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傳證法師:星雲大師慈悲喜捨 不打妄語

【人間社 江俊亮 大樹報導】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圓寂,台南大仙寺董事長傳證法師八日前往弔唁,他推崇大師慈悲喜捨,答應人的事一定做到,甚至到大仙寺打佛七,答應當地小孩的一句玩笑話,他也會做到。

傳證法師、大仙寺住持圓智法師率領徒眾,前往佛光山弔唁,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佛光山泰華寺方丈心定大和尚等人答禮,並由心定大和尚致贈大師墨寶等結緣品。

與大師有數十年交情的傳證法師表示,星雲大師曾到白河大仙寺打佛七,當地有個小孩看到大師,就跟大師開玩笑說:「大師、大師,您要到我家玩嗎?」大師聽了點點頭,說「好呀!」

隔了幾天,大師真的去了那孩子的家,小孩很高興跟大師說:「我是開玩笑的,沒想到大師真的來了!」大師說:「我星雲沒有説過假話,就是答應兩、三歲小孩,甚至一歲小孩的話,我還是會做到,絕不會食言、打妄語。」

傳證法師表示,大師晚年視力不好,但還是到大仙寺指導僧眾打佛七,非常慈悲。有次打完佛七,大仙寺僧眾送大師回佛光山,大師還辦豐盛的齋食請客,且包紅包答謝,「他的人就是這麼慈悲喜捨!」

傳證法師指出,大師晚年雖然視力不佳,但在公眾場合聽到他的聲音,就會問:「大仙寺的傳證法師也來了嗎?」可見大師心地非常清明,連他的聲音都認得。

對於大師的圓寂,傳證法師非常不捨,傷心地説:「大師晚年還說過要蓋一間寺院讓我住,我跟說大師,大師您的眼睛都看不見了,不要大費周章了啦!我有得住,大師才打消念頭。如今大師辭世,將來沒人牽(成),我很傷心!」

大仙寺住持圓智法師表示,大師是世界級長老,他的圓寂,是佛教界的一大損失,也是台灣的一大損失,「高僧大德在,就像父母在,是撐起台灣的一股力量;如今父母不在了,各界一定要團結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