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教師禪修宜蘭尋根 參訪佛光大學見證興學的善美力量

【人間社 游素如 宜蘭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2023年教師生命禪修營2月2至4日於蘭陽別院舉行,共有100餘位來自全省各地的老師參加,2月4日下午參訪佛光大學,百萬興學紀念館主任妙謙法師親自接待,分別參觀禪堂、開山堂及校史館等,讓這所以佛教精神興學,有豐富人文內涵,結合社會面向世界的大學,在眾人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與滿滿的感動,也為此次的禪修營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

星雲大師生長於動亂的年代,沒有領過一張畢業證書,因此深感教育的重要,辦大學是他念念在兹的心願,而把佛光大學設在宜蘭,是他對宜蘭人有情有義的展現。佛光大學於1993年開始籌設,歷經8年才完成建校工程,2000年創校招生,秉持中國傳統教育精神,以人文為核心,打造全台首座書院型大學。4000位學子在海拔400公尺的林美山上同窗共硯,不僅隨時可鳥瞰蘭陽平原及龜山島,更能享受「校在山中,樓在林中,人在畫中」的校園美景。

佛光大學以「義正道慈」為校訓,導師與學生如家人,在溫馨關懷中培養佛光學子優良的品格,更與美國西來大學合作,以修習雙學位擴展國際觀,跟世界接軌,而星雲大師從小沙彌到大博士的傳奇一生,更為佛大學生樹立良好的學習典範。

妙謙法師表示,佛光大學的建築工程極為艱辛,環境評估、水土保持及公共設施就需投入龐大的資金與人力,教育又是百年大計,於是星雲大師在1996年發起「百萬人興學委員會」,由慈惠法師負責執行,以號召百萬「大學委員」,每人每月捐資一百元,三年為期護持大學,結合百萬人力量,完成百年樹人之偉業,南華、西來、南天、光明等大學亦以這種積沙成塔,集體創作的方式興建,加上書畫義賣、行腳托缽、老歌義唱、資源回山及各式的義賣活動,持續挹注善款,為教育注入新生命,也實現共同辦學的理想。「把智慧留給自己,把大學留給社會,把功德留給子孫,把成就留給大眾」,期盼廣大信眾的發心,不只為國家培育人才,也能為佛教寫歷史。

來自台北的張睿容分享,在微風細雨中帶著興奮又好奇的心情前往佛光大學參訪,煙嵐繚繞下的白色李花,令人驚艷。聽著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教師總召吳欽杉在雲起樓前,細說著佛大創建的艱辛和趣事,讓學員們不僅看到環山建築的特色,更體證到星雲大師和佛光人對法治的重視與遵從,所謂「戒、定、慧」的佛陀法義實證在佛大的興建歷程中。參觀百萬興學紀念館後,更了解星雲大師「以教育培養人才」的願力及佛大蓽路藍縷的開創過程,百萬人的慈心悲願,更深深撼動著她的內心。她發願今後將緊緊地追隨大師及佛光人的腳步,共同守護佛光山弘法利生的大業,讓人間佛教的法水永長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