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陳文茜臉書緬懷星雲大師
面對死亡他充滿智慧

【人間社 曹麗蕙 綜合報導】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5日圓寂,消息一出,各界紛紛追念,回憶與大師的因緣和行誼風範,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在臉書發布《悼念一代大師》,晒出過往探訪大師時的合影,並寫到2019年時大師就透露「對於死亡,我早已準備好了」,感佩大師「面對死亡他充滿智慧」。

陳文茜在《悼念一代大師》中,一再震驚大師的謙虛,如他創設「星雲真善美傳播獎」,卻說「各位新聞界的前輩,你們都是我的老師,我是看著報紙自己研讀,才識字,讀佛經,講道。這是我創設這個奬項的原因。」

文中,陳文茜回憶:幾年前,星雲大師已經數度中風、病危,又奇蹟活過來。「我2019年最後一次探訪他,他身邊的人特別安排我參觀佛陀紀念館,知道我身體不好,還用小車在紀念館中穿梭。」當時大師身體不好還是希望見她,身邊的人更告訴她:「他盼了好久,知道你得了肺腺癌,還要我們特別為妳祈福。」

後來陳文茜走到大師見客及休息的大樓,當時94歲,雙眼失明且已生了大病的大師就站在大門口,讓她吃驚地趕緊跑上台階,「我問他身體,他說:『對於死亡,我早已準備好了,就怕他們(指弟子們)沒有準備好』。」

探訪結束後星雲大師還在門口送她,並說:「我一定要送別妳,看見妳上車。我們不知道何時才能再次相見。」

沒想到那次見面一別後,陳文茜去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返台後就遇新冠疫情,在防疫考量下,大師不方便見客,陳文茜的身體也愈來愈差,她最後在文末道:「面對死亡他充滿智慧。或許他已經知道,那次就是我們此生的訣別。」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5日圓寂,消息一出,各界紛紛追念,回憶與大師的因緣和行誼風範,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在臉書發布《悼念一代大師》,曬出過往探訪大師時的合影,並寫到2019年時大師就透露「對於死亡,我早已準備好了」,感佩大師「面對死亡他充滿智慧」。

不只陳文茜,女星況明潔因演出星雲大師原著《玉琳國師》改編的電視劇《再世情緣》而成為大師的弟子,她也在臉書中回憶與大師互動的溫暖和感動。

況明潔在臉書表示:「沒有師父就沒有《再世情緣》電視劇,感謝也是師父的入世大弟子勾峰導演,給了我演《再世情緣》的機會,也成就一部好戱,師父說佛法中一定要有愛情,才能從中體會大愛的無私!」

況明潔說,「我喜歡聽師父講經說法,他常常用小故事來說法,淺顯易懂,師父的聲音很溫柔又很溫暖。」她最後更自許:「我也許是師父的弟子中最大膽最調皮的,但您教我的一切,弟子一直銘記在心,努力在紅塵俗事中修行!只要是有佛法的地方處處都是道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