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沈春華憶述大師贈的「一碗麵」
頓悟「簡單面對人生」

【人間社 曹麗蕙 綜合報導】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一生推動文化、教育事業,影響力遍及各界,圓寂後臉書出現大量緬懷文章,資深主播沈春華透露大師贈她的「一碗麵」和「簡單面對人生」的開示,讓她受益良多;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追念:「台灣佛教史上,星雲大師走完他的一頁」;作家劉墉也寫道:「大師圓寂,感懷無限、追思永遠,相信佛光山會繼承大師的志業,在全世界持續散發光與熱」。

沈春華臉書上自剖「大師對我影響最深的,是多年前一場私下的拜會。那天,大師贈我一碗麵。」沈春華提及2010年時她因母親臥病多年,心中無助恐懼,便赴佛光山拜訪星雲大師,求取開示,而跟大師提起母親的狀況,說著說著竟然淚流滿面。

當時沈春華抵達山上時正是晚膳時分,大師邀她吃麵,對她說:「吃麵就是越簡單越好,像人生一樣,不要放一堆有的沒的,太雜了,那是在吃料還是吃麵呢?就是要吃麵條裹著湯的味道,這樣就很好了!」讓她頓悟到「簡單專一,用心感受,好好面對,滋味便在其中」,直呼「這碗簡單的素麵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一碗麵」。

沈春華說:「我就這樣在山上吃了麵,流了淚,和大師又笑又哭的『閒話家常』,大師『簡單面對人生』的開示,於我受益良多。」她認為:「星雲大師此生奉獻佛教,既是宗教家、慈善家、也是了不得的教育家,更帶領弟子建立了可長可久的宗教組織傳承,真正功德圓滿。雖有如巨星劃過天際,但大師並沒有殞落,只是回歸他最愛的浩瀚星雲,從此更加自由自在,無病無痛,其光與熱不只普照天上,亦將持續溫暖人間。」

作家、畫家劉墉則分享自己很早就聽星雲大師說法,「他以緩慢沈厚而且極為平實的語言闡述佛法。」並指大師步出山林,提倡「人間佛教」,真正地走入眾生、服務眾生、教育眾生、開示眾生。「我多年前因為捐書給佛光山活動圖書館,跟佛光山結緣,前年出版《小沙彌》,還蒙大師為我寫序推薦。大師圓寂,感懷無限、追思永遠,相信佛光山會繼承大師的志業,在全世界持續散發光與熱,無比平易、無比真實。」

作家、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則憶及2018年11月17日他應邀去佛光山演講會面大師的情形,「他身體並不好,但見我時依然很矍鑠的,表達了他對我寫的一些評論文章的讚許,以及一些憂心忡忡的關切。」

蔡詩萍寫道:「幾年過去了,驟聞他老人家圓寂,雖然那是人生的必經過程,但往事歷歷,畢竟揪心。台灣佛教史上,星雲大師走完他的一頁。但對我渺小的評論工作上,星雲大師那天抱病接見,卻是我永誌不忘的支撐。大師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