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無盡悲懷徹心扉
佛法智慧留人間—悼念星雲大師

【作者: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
椎心泣血,哀痛逾恆!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創辦人星雲大師,於2023年2月5日下午5時圓寂涅槃、享耆壽97歲。

大師一生心繫教育,以慈悲精神開創佛教辦學之新里程,先後創辦美國西來大學、臺灣南華大學、佛光大學,澳洲南天大學及菲律賓光明大學等五所大學。系統大學體系包括佛光山叢林學院、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以及普門中學;均頭、均一國民中小學;慧慈、慈航等多所幼稚園。迄今,已於全球創辦16所佛教學院、27所美術館、300餘座道場,致力於文化教育,以人間佛教普渡眾生,獲世界多所大學贈予名譽博士、名譽教授之榮銜。

然其一生清貧為學,未曾接受正式教育,因此深切體悟,唯有教育得以提升自我,改變氣質,並矢志興辦各類教育,以此做為培植善念的源泉活水,故其心懷浩瀚溫潤如水,其身則如敖遊漂泊之舟,佛法廣披三大洋、萬緣匯聚五大洲,映證大師自撰之詩偈:「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問我一生何所求,平安幸福照五洲。」

秉持人間教育之度眾心懷,大師終生奉行「給」的哲學,為佛光人立下「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四給信條,以無私的賦予廣結善緣、捨己利人,陸續創辦多所出版社、美術館、中華學校、叢林書院,以及遍及鄉邑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

為推動良善教育的傳遞,設立真善美傳播貢獻獎、三好校園獎、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星雲教育獎,使佛教精神成為學界、教育界,乃至於家庭和社會的重要養分。大師嘗言:「把智慧留給自己,將大學留在人間。」大學,便是大師留給我們最豐厚的資產、最美好的禮物。大師說他辦學只做一件事,就是找到一位好校長,佛光山教育體系,幸蒙各位校長的用心帶領,營造溫馨校園、培養無數菁英,學生於各行各業卓然有成,皆是大師有情普濟、利生開導,召百萬人興學的碩果。大師言:「光榮歸於佛陀,成就歸於大眾,利益歸於社會,功德歸於信徒。」各位興學委員都是人間菩薩,各位四眾弟子皆為弘法菩提,大師留予的慈悲、智慧、結緣、和諧、義正、誠信、謙和、忍讓、幽黙、堅毅……,是我們謹記、奉行的處世之道。

在此引述星雲大師〈為亡者和遺族祈願文〉,共同合十默禱:
慈悲偉大的佛陀!
您曾開示我們:
「生者皆有死,合會有別離。」
「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
生者應該了知:
生命的來去如同薪盡火傳,生死的轉變如同搬家喬遷,
生既未曾生,何足以慶喜?死亦未嘗死,何足以悲傷?
最重要的是——
我們要發揮光熱,照耀世間;我們要盡己所能,庇蔭眾生。

大師託囑,世界各地所辦的大學即是佛法傳佈的根本、是信眾幸福安樂的基石,期勉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之教職員工生,皆能成為善緣好運的菩提種子,以此健全成長、發心報恩,持續發揚與大眾共存、與天地同在的人間佛教。

今日大師法身暫別,乃是我們團結一心、凝聚共識的時刻,各校同仁同聲祈願大師賡續法緣、乘願再來!亦將遵循所囑、承荷學風,務使法脈永續,慧燈不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