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2會員代表大會〕戮力推動T-Earth森众計劃 佛光會實踐星雲大師理念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12月24日在佛光山舉辦「2022年會員代表大會」,逾千人與會;副總會長趙翠慧頒贈「推動T-Earth森众計劃卓越獎」給20個分會,路竹分會會長蘇雲雀等人代表受獎,並暢談落實森众計劃的作為;森众計劃推手綠色公益基金會執行長戴慶華發表籌劃、執行歷程。

戴慶華表示,佛光會秉持星雲大師「環保與心保」理念,期為當今氣候變遷困境恪盡心力,爰此,綠色公益基金會發起「T-Earth森林復育行動倡議」,以生物多樣性為基礎,進行森林復育,永續地球環境生態。佛光山及佛光會中華總會500多個分會熱烈響應,自2021年啟動至今2年,完成台灣2個氣候區的森林復育示範點,種下近4萬棵樹。

戴慶華說,T-Earth倡議的「T」,有象徵森林復育的「TREE」,需要集體創作協力完成的「TEAMWORK」團隊,及「TEA」是「TREE CIRCULAR ECONOMY」森林循環經濟、永續森林養護等三個意涵,Earth則是reforestation(森林復育)。藉由T-Earth倡議,恢復荒廢土地的生機,更冀望能為當地人民、社會帶來長遠且穩定的收入,從「生態難民」蛻變成「生態富民」。

蘇雲雀分享,透過分會群組公布「T-Earth森众計劃」訊息,鼓勵會員大眾踴躍支持,率先以自己公司的名義抛磚引玉,認領15棵樹苗種植養護的善款,帶動大家的熱情參與,共同締造路竹分會認養植樹155棵的佳績,同為綠化環境、吸碳抗暖奉獻棉薄力量。

松仁分會會長陳文錫指出,在月例會上提議以分會常年經費認養20棵樹苗,獲得會員一致支持;自己也為全家人認領了6棵,並密集向會員個別說明,獲得大家的認同,總計在2021年種下131棵樹,2022年再添122棵,相信佛教「環保護生、搶救地球」的思想,已深植在全體會員心中。

鶯歌第二分會會長趙裕隆陳述,藉由會員普照及義工服務時宣說種樹是保護地球的好方法,鼓勵會員共襄盛舉;遇到對植樹活動存疑的會員提問,耐心說明十年樹人、百年樹木的意義,及對環境產生的益處,引轉其往好的面向思考,終得會員鼎力相挺,實踐環保護生愛地球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