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能仁家商校園講座 從霸凌看校園安全

【人間社 吳仕英 新店報導】
「每個人都是自由平等的,不能受到他人傷害。」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新店第二分會於11月24日在新北市能仁家商舉行「生命教育十堂課」講座,邀請國際佛光會檀講師李秀珍引導高中1至2年級450人探討「三好友善校園 零霸凌-從霸凌看校園安全」課題。

李秀珍問同學,你希望生活在什麼樣子的校園,同學紛紛表示希望是快樂、和諧、溫暖、愛心、美好、健康、活力的校園生活。幸福快樂是人們一生追求的目標,學校是快樂天堂嗎﹖因為有「霸凌」,在學校裡就不快樂了。校園的和諧人際關係是關鍵,要如何與他人相處,李秀珍表示要行三好,用同理心讓人際關係更和諧。

「什麼是霸凌?」李秀珍指出,霸凌又稱為欺凌,指的是一種長時間持續且是當下立即發生,並對個人在心理、身體、言語遭受的攻擊。透過對受害人身心的壓迫,讓人感到憤怒、痛苦、羞恥、尷尬、恐懼、及憂鬱。

校園為何有霸凌?李秀珍指出從人我關係失去平衡開始,提出檢視自我情緒管理的重要。「霸凌行為」指具有欺負他人的行為、具有故意傷害意圖、因口語或身體造成心理或生理上的傷害、兩方勢力(地位)不對等、經霸凌因應小組討論後認定者。

「如何反霸凌?」藉著觀賞影片,讓學生知道善良不被打倒,勇氣可以感染;好人不再沉默,向霸凌Say No!不讓惡勢力繼續囂張;不要膽小,正義要大聲喊出來。

「校園霸凌類型」有譏笑、謾罵、取不雅綽號、威脅恐嚇的「言語霸凌」;動手動腳、令人不舒服的身體接觸及搶奪財物等的「肢體霸凌」;嘲笑或攻擊他人身體、性別、性取向、性徵的「性霸凌」;排擠或散播謠言來中傷同儕的「關係霸凌」;受虐的人欺負更弱勢者的「反擊霸凌」;藉網路散播不實或具有威脅謠言的「網路霸凌」。對於不實訊息隨意按讚或轉傳,也都會觸法。

李秀珍提醒學生,霸凌者面對的不只是道歉,而是霸凌本身的法律責任,三思後行,莫以身試法。若遇到被霸凌時,要向老師、父母反映、向輔導室、學務處求助,也可向學校投訴信箱投訴,向教育部24小時專線0800–200–885投訴。希望大家要有同理心,肯定自己,也愛護他人,落實行三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會尊重他人的人,就不會霸凌他人;積極防範校園霸凌問題,不要姑息霸凌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