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育德工職生命教育講座 林文輝主講「從霸凌看校園安全」

【人間社 黃俊雄 台南報導】
台南市私立育德工業家事職業學校,11月25日舉辦生命教育十堂課講座,邀請南區協會會長、檀講師林文輝主講「反霸凌,校園任我行—從霸凌看校園安全」。師生100多人齊聚視聽教室,聆聽受益。

林文輝播放影片,影片中情節描述加拿大少女阿曼達遭到網路霸凌,同學排擠她、疏離她、羞辱她、訕笑她,這些惡意的攻擊,讓她陷入憂鬱、自我傷害,搬家逃避,在黑暗無助的生活中,最後,選擇自殺結束短暫生命。

林文輝接著解釋,何謂校園霸凌,凡在學校作息生活中,同學帶給你不愉快、不舒服的情緒或身體傷害都算是校園暴力。包括肢體、語言、人際、網路、性霸凌等。校園「霸凌」只是開玩笑,好玩的嗎?其實霸凌具有殺傷力,會摧毀信心和自尊,導致長期的生理、情緒傷害。林文輝舉曾發生過的案例說,有一名女學生將「國父的故事」唸成「果夫的古詩」,被同學熱諷嘲笑,從此自閉不再開口說話。

林文輝言之諄諄,奉勸霸凌者:用找別人的麻煩,去找自己的興趣;用看不慣別人的態度,去找自己的缺點;用欺負人的力量,去強化自己的本事;忌妒別人,不如激發自己向上的動力;用同理心對待任何人,把每個人看成自己的兄弟姊妹。

「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林文輝接著說,見霸凌行為,不要當他是「路人甲」,我們要學習正向的社交技巧,改善人際關係,管理自我情緒,以同理心看重自己、尊重他人。

「不要看輕一粒種子,將來它會茁壯成長;不要看輕因緣,將它傳播也會震動三千大千世界。」林文輝結論時叮嚀大家,想改變別人比登天還難,改變自己才能影響別人跟著改變,凡自己所做的事,都會回到自己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