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三好校園講座 分享如何從三好中激起學生對社會的共情

【人間社 林美露 台北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松山第五分會,10月23日舉辦三好校園講座,邀請大安高工校長楊益強、松山工農校長何杉友、新興國中校長楊啟明、中山國小校長鄒彩完、新興國中主任楊素冠、中山國中主任秦淑珍、松山工農老師陳茂璋等人參加,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及總會輔導法師有善法師親臨開示,共有120人參與。

滿謙法師開示,勉勵佛光人行「三好」,不忘初心、直下承擔、相互團結合作,期達「你好、他好、我好。」主持人鄒彩完以學校學生抽背英文體驗引言,有位學生連續二周抽中背英文,心中不滿情緒起伏,經自己傳達共情給對方陪同背誦,最後學生改變了;「共情」是設身處地體會對方的感受,是善的循環,從學生擴及學校、家庭、社會。

楊益強表示,推動三好校園的信念,是從改變培養有用的學生做起,努力提升每一位學生的好、發掘學生的善、激發學生的美,學生變好向善是循序漸進而不是跳躍式翻轉,「三好」融入校園鼓勵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改變從自身做起。在疫情嚴峻時大安高工首創校園為社會民眾疫苗接種站,藉以培養願意為社會貢獻的人,每一位學生都是珍珠,人人力行三好,社會、學校、學生都會更美好。

何杉友指出,松山工農在教師節舉辦創意彩繪柚子感恩活動,讓學生藉此傳情感謝對師長的教育恩澤之心,由行動表現三好精神,增進師生情誼;班級公益小旅行、三好文史走讀、紫錐花復育等活動,是學校的特色亮點。透過紫錐花培育花苗,拒絕毒品觀念,呼籲每位同學勇敢拒絕毒品,也能勸諫周遭的人拒絕毒品誘惑;學生透過活動,進入社區交流,讓「三好」植於學生心中,行於社區之上。

楊啟明說,品德教育是開始於家庭、啟動於學校、實踐於社會,以終為始、核心特色、期待展望,引導學生對三好的價值認知與執行,落實「新興三好」學校,實踐星雲大師提倡的「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

鄒彩完結語,3位校長共同信念是品德教育,對孩子、社會都是最重要的,在不同學校以不同面向努力,目標都清楚標示著「三好」,不管老師、學生都能掌握力行並且願意等待,因為教育不是一蹴可及,如此學校氛圍一定能孕育出自信及柔軟心的孩子,3位校長藉星雲大師的「三好」理念,實踐教育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