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佛光童軍南區知能研習暨木頭車大賽 屏東講堂熱鬧登場

【人間社 余玻莉、李奕沛、劉美香 屏東報導】
2022佛光童軍服務員南區知能研習暨第二屆歡喜木頭車大賽,11月6日於屏東講堂舉辦,由中華佛光童軍團執行長李耀淳主持,與會貴賓有屏東講堂住持永嚴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吳欽杉、佛光童軍團副執行長林文輝、屏東佛光童軍團主任委員鄭綉緣,共計120位童軍服務員參與。

課程安排「專題講演」、「講儀典」、「歡喜木頭車大賽」等課程,研習中並頒發童軍服務員木章予鳳山佛光童軍團團長蕭梅君。

李耀淳於開營時勉勵服務員們,在陽光普照,物產豐饒的南台灣參加研習是一種幸福,期許服務員們能透過提升知能,培育出更多佛光好苗子,共同參與社會服務。

法師以《貧僧有話要說》第七說〈我的歡喜樂觀從哪裡來〉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說,提及星雲大師一路都是用歡喜心弘法利眾、勇往直前,無論遇到任何挫折,從不退縮。行三好就能涵蓋哈佛大學所提20個快樂習慣,學習大師歡喜樂觀的個性,永遠「向前有路」的精神,發願做個眾緣和合歡喜成就、文教交流普利人天、精進勤奮廣結善緣的快樂佛光人。

「講儀典」課程中,李耀淳以英國伊莉莎白二世葬禮上的種種儀典為例,說明一個莊嚴正式的儀典何其重要。隆重正式的儀典不但會在童軍孩子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並能激發心靈,產生正向價值觀。經由儀典把諾言規律及三好童軍精神自然融入,並深植腦海及心中,不但有振奮和鼓勵的作用,更能彰顯童軍榮譽,讓晉級或得獎的人感到榮譽與責任。並以美國鷹級童軍授銜時,對於父母的感恩說明,在彰顯童軍們獲取榮耀時,不忘父母支持與陪伴的感恩與反哺。

第二屆歡喜木頭車南區場,下午震撼登場。此次賽事由屏東團羅浮蔡佩欣主持,共20位的佛光羅浮童軍集體承擔整體賽事的進行、包含報到、檢核、正式開賽等等。參與服務的羅浮有台南團謝佩璇,岡山團李咏欣、莊旻靜,南屏團蔡忠翰、普門團游鏡可,惠中團賴韋辰,旗山團曾怡甄、陳潔妤,屏東團羅苡甄、陳志豪、林知穎、陳志軍、陳子揚、蔡佩欣、劉欣芸、羅匡閎、張鈞凱、張鈞為、鍾承佑、劉武皓。各團羅浮群分工合作,各司其職。年輕有活力的羅浮哥哥姊姊們,不但有效管理住聰敏靈巧的小狼們,帶動全場氣氛,並充分展現出年輕人的朝氣蓬勃與十足活力。

精采的賽事在法師揮動旗幟下展開序幕,此次共計有68位幼童軍小車手參賽。各團木頭車比美競速,從倒數出發、車輛依序衝刺、抵達終點,賽況激烈,精彩無比;場邊加油吶喊、尖叫和歡笑聲此起彼落,整個屏東講堂洋溢幸福刺激的氛圍。

最後比賽結果,造型A組第一名及第二名分別由岡山團陳資穎與劉維忠獲獎、第三名為屏東團向宸樂;造型B組第一名由岡山團陳芊岑、第二名及第三名分別由南屏團劉峻亨及賴品繼獲獎。競速A組第一名為南台團黃可丞、第二名岡山團陳資穎、第三名日光團許恆碩;競速B組第一名為岡山團陳芊岑、第二名屏東團楊承威、第三名岡山團劉子齊。岡山團幼童軍陳芊岑抱走南區木頭車造型組及競速組雙料冠軍,是最大贏家。

法師於結營時感謝所有參賽的幼童軍與參與服務的羅浮及服務員,布施時間與精力,成就歡樂的一天;李耀淳感謝常住大眾,給予莊嚴與寬敞的場地辦理研習,同時讚嘆夥伴們熱情參與,協助引導小狼參與木頭車設計與參與競賽成為小小賽車手,不只成人領袖得到成長,與會的大小童軍們也獲得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