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2022年北區協會年會 智慧創新.e起飛揚

【人間社 蔡麗真 宜蘭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2022年北區協會年會」,11月6日於佛光山蘭陽別院隆重召開。以「智慧創新.e起飛揚」為主軸特設「創意進場」,並進行選拔,為會場帶來歡樂氣氛。再由區副會長莊燕雪代表報告各類專案活動與成果,感謝佛光人集體創作的付出,接著為青年團和童軍團報告年度活動成果,展現信仰與傳承的力量;期間也表揚推動各項活動的有功人員和團體。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祕書長覺多法師表示,此次從宜蘭尋根,感受到大師弘法的創意及理念,期勉大眾學習大師的智慧,繼續弘傳人間佛教。

會議開始前,有來自北區協會24個督導區,以今年主軸自行設計「創意進場」,各督導區的幹部們,在各區督導長帶領下,別出心裁精心設計創意造型、舉牌、精神喊話等,為會場帶來歡樂氣氛。現場出席北區協會年會的貴賓有:國際佛光會副祕書長覺多法師、《人間福報》總主筆柴松林教授、海外巡監院院長暨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普門住持滿方法師、蘭陽別院住持妙勤法師等佛光山北區各別分院住持、監院、監寺、法師,以及各區督導長、會長等幹部,實體、線上逾千人參與年度盛會。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怡致詞,回顧過去疫情未曾減輕,但中華總會的佛光人仍然夜以繼日,無論在四大宗旨、佛法研讀、讀書會、青年團童軍團的經營、環保活動的推廣、參與防疫救災的義行等各方面,都表現極為優異,讚歎北區協會工作成績亮眼,且應用現代E化,讓北區於佛光會世界總會的中華圓桌會議,以28桌多元議題,展現佛光人的慈心悲願,傳遞信仰和智慧,注入安定力量。

覺多法師勉勵大眾,這三年多的疫情,面對外在很多困境,有諸多不便,但所有的佛光人跟著佛光山道場,傳承星雲大師不怕困難的精神,啟動防護物資、防疫門、防護衣、快篩劑等,前進到台灣所有需要的地方。此次來到宜蘭舉辦,除了尋根,參訪「甲子紀念堂」感受大師在1953年千辛萬苦到宜蘭,是用什麼樣的精神來弘揚佛法,更應學習大師的智慧,並弘揚人間佛教的精神。

滿謙法師指出,佛光人的精神讓人感動,如同星雲大師著作「斜槓人生」,不僅要煮臘八粥、跳啦啦隊,也要交通指揮等,尤其知賓服務足以媲美世界小姐水準,青年的熱情活力、童軍團的表現世界聞名等,展現佛光人的能文能武,個個跨領域又面面俱到。心保和尚在近期世界的素食環保議題,也宣布2030年,佛光會將做到「淨零排放」比聯合國宣布的時間早約20年,證明環保不只是口頭,而是真正的實踐,是每位佛光人的光榮,「有您真好」!

妙勤法師開示指出,宜蘭天氣濕冷,又還在疫情期間,但佛光人的熱情不減,弘法的腳步從來沒有間斷,在線上弘法更是蓬勃發展、多元化,並提到這次年會來到人間佛教發源地宜蘭舉行年會,特具有歷史意義,他感謝現場佛光人皆是有智慧又有創意的人才!也祝福佛光人處事無畏、跟世界和平共存。

柴松林教授表示,大師曾說《人間福報》是一份全家人都可以看得到的報紙,也是這個世界上唯一讓沒有能力、遠在偏遠地區、清寒、付不起報費和受限制沒有機會閱報的人,看到《人間福報》,可說這份《人間福報》是一份義工報紙。

值得一提,「年度接引新入會員獎」由壯圍第二分會會長李福霞分享,她提到會長資歷只有10個月,接引將近50位新會員,新會員包含三大主要來源:本身人脈網絡,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和信心,給周邊的同事好友種下良善的種子,就能引出美好的緣份。「全球佛學會考推廣績優獎」則由三重第七分會會長林淑麗分享推廣方式,她談到除透過組長邀約分會長者及親朋好友參加,一起研習共讀,也提到最重要的是藉由佛學會考認識佛法,了解佛陀本懷的意義。

周聰發協會長結語,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感謝住持妙勤法師的指導,宜蘭區佛光幹部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感謝疫情期間總會的指導,在推動人間佛教上繼續努力。感謝道場給佛光人福德因緣,分會一年來持續的努力分享,每月的週知訊息上面都有各項排行榜。感謝這次年會活動蘭陽區各幹部、義工夥伴一起打拚,把活動做得盡善盡美。

最後,由北區協會交棒明年年會,由北市南區承辦,一同為人間佛教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