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新北長安國小生命教育 從服務看未來與希望

【人間社 吳麗珠 新北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七堵分會於10月27日在新北市長安國小,舉辦生命教育十堂課校園講座,邀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檀講師李秀珍主講「從服務看未來與希望」,讓現場80位5年級學生瞭解正確的服務精神與態度,以及從服務中能影響他人的未來與希望。

李秀珍首先說明何謂服務?凡是能產生正面良善的影響者都是服務;並舉例說明有哪些服務工作及應有態度,例如超商等服務員的良好態度;以及佛光人前往印度、非洲等地區的公益旅行,為當地小朋友的跨國際服務,讓愛心無國界等,除了能幫助他人外,還能具有國際觀及增廣見聞,利己利人。

李秀珍以簡報(ppt)說明,學生的掃地和做家事也是服務,根據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報告:「會做家事的孩子將來收入高4倍。」以此勉勵學生從做家務事和學校掃地開始,培養自動自發的服務精神。

社會上有哪些人在奉獻服務?李秀珍列舉佛光會在各地舉辦捐血活動;佛光人在重陽節幫助弱勢老人義剪;佛光人淨灘做環保等活動照片,說明服務是在他人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不分時間地點和年紀,隨時隨地都可以服務他人。

又舉聞名的蚊帳大使凱薩琳的故事為例,5歲時就因一善之念而獲得父母支持,一起向各地募款,甚至獲比爾蓋茲的認同得到龐大金額捐助,以購買蚊帳送到非洲提供防蚊使用,讓非洲兒童因瘧疾的死亡率大為下降,因而獲得蚊帳大使稱號,名聞世界,真正是「施比受更有福」,亦即在付出時,獲得最大回饋的是自己。

接著以4個服務層次說明職場工作和公益服務的異同,其中工作雖是以勞力換取金錢,但若能認真敬業仍有貢獻值得尊敬;公益活動的義工們則是善心無我的服務,是最高層次的服務;最後說明「四給精神」,即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方便,並期勉學生能以四給的服務精神創造自己與他人的未來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