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彰化佛光童軍團體驗小茶人禮儀

【人間社 林培麗 彰化報導】
彰化佛光童軍團10月23日於佛光山彰化講堂舉辦「小茶人禮儀‧三好小茶師」體驗,由稚齡團長吳麗蘭指導,期能培養佛光童軍動如脫兔,靜如處子,動靜有節的自律行為。

吳麗蘭演示說明創意五色五形三好茶,並輔以好話勉勵童軍。「青」是綠茶,產自新北三峽,寓意「深思熟慮」,意涵為大學之道,安而後能「慮」,「慮」是祛除雜念和偏見,心神專一,頭腦敏銳,處事周到細膩。「赤」指紅茶,產自南投、花蓮、新北的蜜香紅茶及日月潭的阿薩姆紅茶,隱含「鴻圖大展」。「黃」是苗栗的菊花茶,意指「吉祥圓滿」。「白」則是台北木柵、坪林、深坑、石碇的觀音茶,蘊含「慈悲與平安」。「黑」是南投、坪林、竹山、梅山的烏龍茶,寓意「允文允武」、「舞動人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茶席布置妥後,團長們指導童軍認識器皿與其功用,在每一個環節中學習能靜,必能得。接著童軍輪流扮演小茶師,展演中,學習如何分享、如何迎賓、敬茶、敬天愛地,藉此培養心靈的寧靜與和諧。

小茶師們分茶的喜悅,帶動全場愉悅的氣氛,在桌面擺上的小花,畫龍點睛,賞心悅目;播放的箏竺古琴樂曲,使得整個會場更顯得莊嚴而不失輕鬆。

行義童軍陳亭岳分享,過去也有參加茶會的經驗,當時因為不懂泡茶而出糗,「今天學習茶道之後,就能愉快地參加茶會。」家長陳惠敏表示,童軍戶外活動應該多舉行,這次茶會,學習品茶、泡茶,更能以茶會友,培養與人為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