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督導線上研習 從「包容力」看宗教融合的未來

【人間社 楊東庭 台北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北市北、文山、基隆區督導2022年線上研習培訓,歷經三季七場,最後一場於10月19日以ZOOM視訊會議室登場,聚焦「宗教聯誼組」經營,邀請佛光會檀講師李德全主講「包容力」,為督導培力增能,近200人參與學習。

全程由北區協會區副會長朱玥主持,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監寺妙眾法師、監寺有住法師,安國寺監寺道祥法師、松山寺監寺滿化法師、極樂寺監寺覺尚法師,北區協會輔導法師有善法師與區協會會長周聰發及副會長莊燕雪、黎瑞蓉等貴賓指導。

對於一系列進修課程,道祥法師表達肯定之意,並透露「許多督導雖然年事已高,但學習力仍強大」,期許大家把握因緣,汲取箇中養分,一起成長進步。

「包容別人,也要包容自己」,李德全為包容力註解,並以馬勝比丘度舍利弗的故事強調,在佛陀時代其實已經開始與其他宗教往來,直到現代星雲大師也持續這樣做,並成立中華傳統宗教總會,以世界神明聯誼會搭起友誼橋梁。

為強化教內的團結,大師成立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企盼佛教團體能凝聚共識,共通彼此優勢。不只團體,大師對社會賢達同樣展現尊重包容的態度,如與高希均教授、柴松林教授等人往來,言談間很少提宗教,話題只環繞在教育、文化、社會、生活等層面,甚至與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相交相知半世紀以上。

「佛光人如何與其他宗教往來?」李德全分享四步驟,包容歡喜、溝通往來、增進友誼與善巧度眾,來往間必須堅守非佛不作、唯法所依、集體創作、制度領導四個理念。

案例分享由北市北第五區督導余美玉以安國寺的實際宗教聯誼經驗作說明,道祥法師相當積極推動宗教聯誼交流,經常邀約附近宮廟進行交流,你來我往間增加彼此的友誼交流。如北投慈后宮每年主動要求舉辦佛誕節雲水浴佛,甚至石牌汾陽宮功德會理事長郭振成因認同佛光會的理念,加入北投第二分會。

工作報告示範,由北市北三區督導長陳秀媚率領督導委員會各組實兵演練,以豐富的專題PPT素材,指導各督導區如何進行成果報告,以及各組別的陳述重點。

上級指導有善法師表示,宗教聯誼是今年新增的組別,安國寺的北五區督導委員會帶來精彩的典範,從致贈宮廟臘八粥,還把人帶回道場並成立讀書會,最後成為佛光會員,箇中有個重要環節就是全程都由宗教聯誼組的督導執行,不發動一般會員前往,畢竟督導的信仰比較紮實。督導委員會要善用組織的力量,協助道場推動弘法工作,尤其督導的經驗最豐富,任何活動都需要督導扮演領頭羊角色,引導會長推動會務,從共識中發揮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