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佛光山三重禪淨中心「2022年幹部講習會」 樹立佛光品牌

【人間社 蔡麗真 三重報導】
為深化會員幹部的宗教情操,建立集體創作與眾緣和諧的會務功能,10月16日佛光山三重禪淨中心、國際佛光會三重區督導委員會聯合舉辦「2022年國際佛光會三重區幹部講習會」,藉由佛光會年度會員大會之際,禮請監寺如宗法師教授「如何樹立佛光品牌」,加強佛光幹部深入人間佛教的理念及分會實務要領,近160位出席參與受益良多。

如宗法師首先抛出「你知道你是佛光人嗎?」、「如何讓佛光品牌在我身上發光發熱?」等幾個問題讓大眾思考。法師說明,由於一個人的舉止會影響周遭的人,所以我們佛光人要盡己所能地去樹立一個良好榜樣,創造正面形象,讓人留下良好印象,進而想認識親近我們。因此「如何樹立佛光品牌?」更顯重要。

如宗法師表示,所謂「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集體是力量的源泉,眾人是智慧的搖籃。」個人的杯水車薪無法成就大事,有佛光會的制度領導,匯集大眾之力就是一股大的力量。法師語重心長地說,世界上任何災難發生時,都是佛光人第一時間到達現場協助,對社會做出貢獻,由於佛光人自認為的低調與不習慣的穿著會服、工作服,導致讓社會一些有心人刻意炒作,抺煞了佛光山、佛光會對社會國家的用心與付出。

如宗法師強調,樹立佛光品牌有很多層面,最重要的是心口合一,要學習菩薩的大慈大悲,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當有佛光照耀、有佛法智慧引導時,自然會形而外展現出慈悲柔和的外貌與舉止,讓人不禁好奇想要了解是什麼力量讓你看起來如此的具有慈悲智慧,甚至想要知道你師承何人、在哪裡修行學習的。

呂慧齡談到,如宗法師提醒要常觀照行為如不如法?要有正知正見,不隨波逐流,行為舉止要給人感覺佛教徒並不是迷信之人。王金菱分享,如宗法師鼓勵在外行善勇於穿著會服,展現出佛光人四威儀「行如風、坐如鐘、臥如弓、立如松」樹立佛光品牌。

馬煥金提及,講習會中如宗法師開示內容,是很多人都不願意面對的往生後佛事問題,身受感動「平時就要多念佛號,儲存自己的資糧,等到臨終之時,才有辦法與佛相應。」何瑞玉表示,佛光會員對佛光山的認同度夠不夠深刻?我們穿上這件會服時,是否也把榮耀穿上身了呢?當大家能做到這兩點,在生活中實踐六度以身為佛光人為榮,展現的力量會更有凝聚力。

林美純說,做為佛光山的信徒,佛光會的幹部,除了威儀要能如法如儀外,還要學習及具備慈悲、歡喜、三好、四給等善美的元素,並表示願意自我改革,以佛光山的品牌作為自我的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