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佛光童軍北區服務員知能研習暨第二屆歡喜木頭車大賽

【人間社 江佳瑛、薛斐文 桃園報導】
2022佛光童軍北區服務員知能研習暨第二屆歡喜木頭車大賽,10月16日於桃園講堂和桃園四給營地舉行,桃園佛光童軍團主任委員呂美惠、總團長鄭秀砂,帶各級團長、羅浮、行義熱情招待,約180位佛光童軍和服務員,風雨無阻同享豐盛、歡樂的假日時光。

桃園講堂住持覺元法師,讚嘆佛光童軍總部執行長李耀淳,21年前在星雲大師的鼓勵之下創立中華佛光童軍,現在全球五大洲都有佛光童軍團,一起為孩童的品格品德教育努力。説明童軍三達德,「智」、「仁」、「勇」,恰好對照佛光山藏經樓山門,菩提門、慈悲門、般若門的意涵。大師強調學佛以「慈悲」為先,法師勉勵在座團長服務員不忘初發心,跟對團隊聽話照做,便能勇猛難行能行。

覺元法師講説「信譽」與「品牌」,信譽來自信用的名譽,成功品牌需要的是時間的等待、挫折的考驗、正派的堅持、智慧的創新。並細說佛光四句偈為首的「慈悲喜捨」,就是諸佛的四無量心,是佛光人的工作信條「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方便」。「給」是普世價值,佛光童軍服務員從今起從自身做起,能「給」就能創造自己的價值、樹立自己的品牌,也能影響佛光童軍團員、團隊,大家力行「智仁勇」。

李耀淳舉例羅浮授銜,先至山腰守夜,日出時登頂許下諾言後,成人領袖請羅浮跨前一步,告知:「這段路有99階,如今你向前到了第100階,祝福往後人生中,都能像100一樣圓滿順利。」以此說明儀典對童軍所留下深刻印象,具有崇高的意義。語重心長的提醒各團,儀典應簡單、隆重但不可草率,流程規畫應細膩、流暢,近期將安排觀摩課程,期盼團服務員用心,將最好的給孩童,讓更多人歡喜加入佛光童軍。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秘書長覺多法師,為第二屆歡喜木頭車大賽揮旗宣布開賽「GO~~」,木頭車瞬間飆速衝出,引起小朋友驚呼叫聲,家長也放下手機靠近觀看。法師讚賞小狼認真設計木頭車,每輛作品來自團服務員引導鼓勵,以及家長耐心陪伴協助,佛光童軍推展的「歡喜木頭車」,是很棒的親子活動。

北區共有38組報名第二屆歡喜木頭車比賽,美學為主的造型組分A、B組評比投票,同樣的木頭經雕形成五花八門的樣式,令人目不轉睛難以抉擇那個最好看,佛光童軍創意無可限量。競速組A、B組,輪流在四個賽道各跑一次,廣播倒數3、2、1,會是順暢直衝到底、或中途卡住傾翻呢?大家都屏氣凝神盯著看車,直到最後前三名名次出爐,造型組:(A組)極樂團王昱翔、金光明團楊孟岑、陳莘蕙;(B組)台北團林仟祥、內湖團李睿紘、極樂團張嘉丰。競速組:(A組)金光明團陳妍寧、極樂團邵子渝、林冠禎;(B組)極樂團石育龍、內湖團李睿紘、台北團許淯瑄,進入下次全國總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