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幼華高中生命教育講座 從人我看情緒管理

【人間社 張玉珍 台北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台北普門教師分會於10月7日,邀請國際佛光會檀講師鄧淑明蒞臨台北市私立幼華高中,舉辦生命教育講座「從人我看情緒管理」。高二115名學生專注聆聽,並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學習如何以正確的態度和方法來管理情緒。

校長施博惠開場時提到在少子化的衝擊下,幼華學生不減反增並且增設國中部。感謝國際佛光會、佛光山普門寺及台北普門教師分會連續幾年到學校舉辦生命教育講座,讓學生們受益良多。

鄧淑明以問答方式引導學生察覺自己當下的情緒,接著播放「小刺蝟」短片,讓大家了解情緒如何影響人我關係,而良好的人我關係就是幸福快樂的泉源。

什麼是情緒呢?情緒是經由感覺、心情、情感的綜合顯現。根據語文學家的說法,常用的情緒字詞就有有六百多個;可概要分類為「正面情緒」和「負面情緒」兩種。而「負面情緒」往往導致不好的後果。鄧淑明舉三國時期猛將張飛為例,因為不能管理好負面情緒,導致部下叛變,被刺身亡。

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緒,鄧淑明說可從四個步驟著手,一是察覺自己的情緒,二是接納自己的情緒,三是了解原因,四是紓解情緒。可透過聽音樂、跳舞、找朋友聊天和小動物玩等方式來紓解情緒。最重要的是要時時察覺自己的情緒,當負面情緒來時,就能予以適當紓解。

鄧淑明以星雲大師增進人際間和樂相處的三個法寶「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勉眾,要在日常生活中行三好,諸如:幫忙做家事、協助同學課業等都是做好事;說好話可從對別人表示讚美、感謝做起,例如:感謝父母準備好吃的飯菜,感謝同學分享解題秘招等,重要的是要能說出來;存好心,就是讓自己隨時都能正面思考,懷有善心美意。鄧淑明更引述星雲大師的話「你對我錯、你大我小、你有我無、你樂我苦」,期許同學都能反求諸己,就不會與人紛爭,自然也就能有和諧的人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