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2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雪梨協會圓桌會議 探討e-世代的信仰與傳承

【人間社 文慧 澳洲臥龍崗報導】
10月7日國際佛光會雪梨協會承辦大洋洲第4桌圓桌會議,以主題「信仰與傳承 e-世代」,探討如何為e-世代傳承信仰。澳洲新南威爾斯州監獄部長Dr.Geoff Lee MP、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李鴻藩、與談人澳洲星雲大師基金會執行長覺舫法師、雪梨般若分會督導Ellen Wong、資深佛光人林麗蘋、雪梨西區佛光童軍領袖Lisa Teng及來自世界各地的23位佛光人齊聚雲端,共襄盛會。

「澳洲是一個多元文化與多元宗教的國家,如何吸引e-世代的年輕人有正信的宗教信仰,是大家必須要思考及重視的話題,」Dr.Geoff Lee MP建議由學校的「宗教教學」課程(Special Religious Education,簡稱(SRE)著手,以佛光山推動的「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讓學生們在日常生活保持正見,更重要是讓學生們了解,佛教是一個安全、正信的團體,讓大家安心參加佛光會活動。

Dr.Geoff Lee MP進一步說明,需要一步一腳印,從各社區的每所學校做起,讓大家知道,佛光會是融入社會,服務與關懷大眾的慈善團體,希望引導e-世代的年輕人在安全正信的學習環境下茁壯成長。

圓桌會議並探討e-世代的年輕人目前遇到什麼困難?大家的渴望和需要是什麼?如何設計佛光會的未來活動吸引年輕人?

李鴻藩強調,平衡年輕人的需求和願望是一項挑戰,需要將佛法巧妙的融入他們的世界,創造一個培育的環境讓他們學習成長。

「年輕人需要靈活時間與空間接觸佛法,」雪梨般若分會督導Ellen Wong認為用Podcast能夠吸引年輕人學佛,並分享與傳燈分會合辦Podcast,邀請佛光山法師在Podcast分享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智慧法語,讓年輕人可以依據自己的時間與空間聽聞佛法。

林麗蘋認為需要重新思考,目前e-世代的年輕人存在什麼擔憂和興趣?在傳承信仰面臨什麼挑戰及佛光會現有的數字渠道達到什麼效用?林麗蘋建議參考政府提供的研究報告,深切了解目前年輕人心態,才能對症下藥,接引大家參加佛光會活動。

「佛光青年沒有持續在道場服務,主要是因為需要專注於自己的事業及工作,」從小隨母親參與道場活動的Lisa Teng是一名優秀的佛光青年,她分析佛光青年步入社會後遇到很多挑戰,而科技更能夠讓佛光青年隨意在雲端交流,從而減少在道場相聚;Lisa Teng希望傳燈分會發揮更大功能,吸引佛光青年重回道場,研習佛法,服務大眾。

覺舫法師以2021年由南天大學承辦的「第8屆線上人間佛教研討會」為例子,說明年輕人願意用時間及行動來參與感興趣的活動;法師並同意參考政府提供的研究報告,明白e-世代的年輕人的背景與須求或遇到的煩惱,找出相應的協助方案;覺舫法師進一步建議,佛光會員需要打開心胸,與全球佛光會接軌,大家分享經驗和智慧,資源互用,並列舉大洋洲佛光人參加南天寺主辦的SRE師資培訓課程,培訓內容與美國西來寺及菲律賓光明大學分享,希望透過資源共享,能為e-世代的年輕人開創光明人生。

與會大眾均感受到討論的內容鼓舞人心,大家亦願意花時間和精力來尋求e-世代的年輕人的渴望和需求,「重新包裝」佛法,讓年輕人認識佛法,進而學佛與行佛,這是佛光會的使命與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