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2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東南亞圓桌討論 佛光在大馬中小學佛學會與佛光緣

【人間社 陳麗婷 馬來西亞吉隆坡報導】
國際佛光會2022年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之10月5日東南亞區圓桌會議,其中一場由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馬來西亞中馬協會東禪第三(教師)分會副會長彭子悅主持「佛光在馬來西亞-中小學佛學會與佛光緣」,邀請該分會會長曾俊萍、前會長張瑞慈、分會副會長張寶雲及佛光青年白象幹部三級暨善財講師胡柏瑜等從不同角度分享如何通過不同管道讓學校孩子和老師與佛光結上一份好緣。

張瑞慈分享,「攜手同圓」宗旨在於提升中學佛學會領袖的素質,加強佛學會互動交流與資源整合,增進師生對正信佛教的認識及建立服務大眾的熱誠與能力。因此,於2009年在已故林文強師兄到訪教育部時便種下了美好的因緣。而第一屆的「攜手同圓」領袖培訓營,則是自己拜見了佛光山新馬泰印教區總住持覺誠法師後催生的。

張瑞慈也說,透過馬來西亞教育部發出支援公函,2012年第一屆「生命教育之旅」共有26位佛學會顧問老師參加到台灣佛光山取經學習,至今共辦了5屆。此外,2021年馬來西亞教育部宣布報考「國際佛光會2021年全球佛學會考」的考試分數可納入學習課外活動積分,有助升學,因此吸引了2272名學生參與此活動。希望透過這些活動可以讓大家對正信的佛教有更深入的瞭解,學校也更加瞭解佛教和佛學會的使命、角色和功能。

曾俊萍指出,鑒於目前各校佛學會和各地佛學班面對教材的缺乏和統一性。 總住持覺誠法師便賦予東禪第三(教師)分會修訂中學生佛學課本的任務。課本依教師分會顧問拿督尤芳達教授制定的課綱來編寫,課文內容以星雲大師著作為底本。終於在2022年3月分《中學生佛學課本初級》出版了,至今共送出3066本。2022年教師分會也參與了「水災獻溫情-受災學生助援金」計畫,受惠學生的回饋證明了教師分會在佛光會與校園師生中扮演牽緣人的角色。

張寶雲說,疫情中很多家庭都面對斷炊之憂,因此分會便積極加入送暖行動派送三好食物籃,讓學生感受到溫情,也希望把愛傳下去。為推動三好行為,表揚三好兒童及少年,教師分會為協辦雪蘭莪州政府聯合馬來西亞佛光山主辦的「2022年三好兒童及少年獎」,以及參與2022地球是我家「環保植樹活動」喚醒及灌輸環保意識活動。這些看似正常的活動,無形中已讓校園師生與佛光會結下種種善緣。

胡柏瑜說「等待不如創造」,柔佛州內17個佛光分會,6個青年分團在38所華文小學23國立中學主動送出了18,784 碗的臘八粥。開學前能吃到佛光會送出的臘八粥已成了新生學生的期待。

胡柏瑜表示,「浴佛節是南馬佛光人與校園師生接下好緣的常年活動。校園講座及考生祈福會更是南馬佛光人護持的校園活動之一。」,並分享,透過雲水書車,三好亭,三好大使和三好閱讀角落給校園提供了舒適的閱讀環境,可以提升閱讀風氣;推薦學生承擔「三好大使」是希望能夠承擔弘揚三好品德的責任;持續舉辦各類營隊,精進陪讀班的教導,是希望學生將三好四給精神實踐於生活中。最後,期勉大家要主動爭取,把握一期一會的因緣,珍惜殊勝的因緣,積極培植佛教人才徹底貫徹大師「給」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