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2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北區金剛圓桌主題 我是金剛我驕傲

【人間社 王麒瑋 台北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北區協會金剛大隊線上圓桌論壇,以「我是金剛我驕傲」為主題展開對談,於10月4日舉行,會中談到金剛平時為大眾、道場服務各項事情,做義工的義工,展現為大眾無私無我服務的精神,加深認識佛光金剛所扮演角色,共計75人參與。

佛光山新馬寺住持如彬法師在留言表示,十八般武藝都難不倒佛光金剛。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沈永安感動表示,感謝有榜樣可以學習,馬來西亞也要學習組織金剛、鼓勵金剛讀書,成立讀書會,金剛在道場修繕作務上,即使不懂,也願意學習到懂為止。

東京佛光山寺監寺妙崇法師表示,全世界的佛光金剛為道場服務不分日夜,只要常住有需要就會全力以赴,這份心是佛光人發自內心的奉獻,特別選擇參加這場圓桌,因為道場有需要,金剛會發揮最大的力量,像金剛力士,有金剛在道場幫忙,法師就會安心很多。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全國總召李德全,感謝3位與談人的分享,佛光山海內外相關活動,都有佛光金剛的身影,佛光金剛不只有在寺院,也走進社區服務,更支援當地政府,並舉例在凱道活動,中華總會委派與國家安局人員開會,會議總結,看到佛光特勤金剛的表現與態度,政府特勤與國安人員可以退到第二線支援,這是佛光金剛值得驕傲的事。

與談人金光明區分隊長徐富銘表示,金剛的角色很全面,告訴與會觀眾,金剛具有使命感、責任感、危機感,盡心盡力維持道場運作,也參與合唱團、讀書會,法會線上修持,自我要求精進,讓人看到生命的熱情與活力。

與談人金剛第六分會會長廖聰棟表示,以體育弘法符合現代人的需要。蘭陽別院金剛於民國91年成立「佛光山蘭陽別院金剛護法龍舟隊」,持續參加12年「宜蘭河龍舟競渡」,邀請佛光大學交換學生參加體驗,學生來自巴拉圭、韓國、美國、日本等地學生,拉進彼此間的距離。龍舟隊員藉著禪修,學習穩定情緒、提高專注力及以心駕馭身體,競賽前會靜坐及誦唸《心經》和祈願文,比賽中有更佳發揮。即便活動結束後,也會帶領新隊友,一起回到道場做義工,不僅培養默契,也能協助道場。

與談人文山區分隊長方宇仁提到,金剛參與佛光山重要活動,值得驕傲,在2008到2015共8年的凱道浴佛法會、2009年世界佛教論壇在台北小巨蛋閉慕典禮、2011年全國佛牙舍利行腳托缽、禪淨共修法會、世界神明聯誼會,活動都令人深刻感動與榮譽。

佛光金剛在世界各地都有組織,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為組織統籌分配人力,自2012年成立,分為四個大隊,北區金剛、桃竹苗金剛、中區金剛、南區金剛,往下有中隊、分隊,各分隊隸屬於道場,動員需經過住持當家同意。

在佛教典籍中,「金剛」是護法的統稱,如四大金剛、八大金剛、哼哈二將、揭諦神、夜叉神、甚至二十諸天。金剛力士,又稱大力金剛神、金剛力鬼神,佛教護法,傳說是天界守衛,也是釋迦牟尼佛以至於諸佛的侍從官,更是佛法與僧侶的守護神,他們手執金剛杵,即執金剛神、金剛手或密跡金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