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2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三好微電影線上影展 展出歷屆精華作品

【人間社 定如 聖地牙哥報導】
為傳播人間真善美,響應星雲大師提倡「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運動,自2019年國際佛光會發起三好微電影甄選比賽,鼓勵各地以短片方式呈顯生命中最善美的故事,一起推動世界的愛與和平。迄今,已有超過3千部微電影作品報名投稿。因此,本次世界理事會特設「三好微電影」展廳,展出自2019至2022年來,進入決選並得獎的作品,共28部。而這28部「三好微電影」,就是3千多部影片中的精華。

每年,主辦單位設定徵選主題,廣邀全球電影人,加入以藝文弘法行列。2022年甄選主題是「一半一半」。評分標準為主題表達50%,創意表現30%,整體呈現20%。徵件來自世界各地103個國家地區、共2703件報名參展。頒獎典禮已於世界理事會首日,開幕典禮中公布得獎名單。

2021年第三屆甄選主題「可不可/肯不肯」,作品來自台灣、法國、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越南、澳洲、中國、香港、澳門等國家地區,共163件作品報名,影片類型涵蓋劇情片、紀錄片、動畫片等。

獲得評審青睞的首獎作品,是林煥文的《陋巷裡的春天》,這部作品是講述阿美族原住民因天災而流離失所,只好在殘破的建築物中撿取可用之材來拼湊成一棟棟的小房子。長輩希望能夠把房子建得更好,讓孩子們能夠回來住,也希望族人們圍著火圈歌舞的場景能夠陪伴他們到老。

線上影展共有一百部作品參展。2021年得獎名單是:
第一名:#61《陋巷裏的春天Spring in the Alley》林煥文(台灣)
第二名:#53《弦外知音Send my Breath Away》國際佛光會洛杉磯協會羅蘭分會 (美國)
第二名:#26《印象禪武IMAGE》蕭言中(台灣、動畫)
第三名:#46《One After Another》 謝宗宜(台灣、動畫)
蔬食A計劃:#44《迴家之路》余英宗、#54《圓夢》范弘丁

2020第二屆主題是「我的美好時光(Good Moments)」。本屆特別邀請到著名女導演許鞍華擔任評審,期望透過豐富視野,挖掘未來之星。競賽徵件多達155件,拍攝地含括法國、美國、加拿大、澳洲、菲律賓、馬來西亞、香港、澳門、台灣等地。來自香港的莊世圖拍攝的《紙飛機》獲得3萬美金(約新台幣83萬元)製作費的「佛光會合作獎」,籌畫拍攝佛化婚禮微電影。《紙飛機》影片描述寄養家庭中沒有血緣的兒女故事,評審認為「電影如詩一般,時空與意象兩界獨特面向的連結,不只鏡頭運用得宜,還深刻描繪童年的斑駁歲月。」本屆共有71部作品參展。

2020年得獎名單是:

佛光會合作奬:#54《紙飛機》莊世圖(香港、動畫)
冠軍:#12《我是父親的腳踏車》許芮芬(台灣、動畫)
亞軍:#21《亭仔腳》張乃榮 (台灣)、#02《兒子再見》練健輝(馬來西亞)
季軍:#44《順福的下一站》林煥文 (台灣、動畫)、#08《迴家》駱昱晨(台灣)、#47《NO》陳思維

2019年首次舉辦,當年徵選主題內容廣泛:環保議題、三好行動、佛教故事。有80部作品參展。當年得獎名單是:
第一名:#68《Link 相連》葉思吟(澳洲)
第二名:#72《善美的傳承Legacy of Kindness》羅淑灃(澳洲)、#78《零錢》葛瑤(美國)
第三名:#12《Hope of Life》菲律賓光明大學(菲律賓)、#80《傷痕Scar》鍾練龍(馬來西亞)

電影拍攝從策畫、劇本、劇組人員、片場、後製、剪輯等流程需要龐大的團隊參與製作,導致全球商業電影追逐利潤,充斥惡質文化,而「三好微電影國際競賽」為善美的作品創造了機會。看三好微電影讓我們在螢幕裡,感受生命中的美好。全世界的佛光人許多團隊已為2023年三好微電影主題「無常的可貴」,躍躍欲試摩拳準備,讓我們拭目以待更多鼓勵人心善美的作品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