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2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心保和尚專題講演「智慧與創新」

【人間社 毘授 美國舊金山報導】
「國際佛光會2022年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10月1日(美西時間)於雲端開幕,晚上禮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總會長心保和尚闡述大會主題「智慧與創新」,繼上一屆主題延續專題講演,主要是說明大師透過智慧,開創弘法事業的創新,帶動了佛教的發展;今年所談內容則偏重在透過內心的智慧來開創我們解脫的正行。線上線下近萬人聆聽。

心保和尚指出,人世間生老病死的生命過程,很多人看了可能沒有感覺,但佛陀看了就在內心有了智慧的覺醒,因此放棄王位去修行,並且透過「觀照」開發了解脫的智慧,知世間緣起、知世間無常、知世間非我所,即是所謂悟道、成佛。佛陀也以此教化了許多弟子與在家信徒,讓我們能夠透過佛法的智慧來改變身心的行為,這個過程就是內心的智慧與行為的一種創新與突破。

《法句經》故事集中,有一則大象藉著馴象師吹奏的戰鼓聲,提振自身的力量而脫離泥淖的束縛。戰鼓聲的助緣就如同佛法,我們有接觸佛法與佛陀的教義,才能擁有助緣啟發心中的智慧和修行的力量,改變我們的行為能夠符合佛法,因而不與煩惱相應。這就是透過自身智慧的覺醒,讓我們的身心有所突破與創新。

佛陀的智慧,不僅讓當時印度社會的階級制度到達「平等」的對待,也包括了出家弟子與在家居士的教化與修行。佛陀對於出家弟子很重視所謂煩惱的解脫,弟子需瞭解這些煩惱確實是緣起的、非我所的,這樣就可以跟解脫相應。對於在家居士的教化,除了講述在家五戒,人天果報之外,佛陀也依據眾生的根器而說法,這是佛陀對於教化的一種熱忱,也是我們要學習「四弘誓願」其一的「眾生無邊誓願度」。所以,我們全世界的道場、法師,以及佛光人,都要發揮這種度眾的熱忱,讓佛法傳播更廣、範圍更大。

星雲大師的佛法「本土化」也是一個很好的理念,若佛法跟當地能夠結合與相互接受,佛法才有流傳的機會。因此,大師提倡人間佛教,從寺廟到家庭,將佛法落實在生活裡面,走路、喝茶、穿衣、吃飯、睡覺,隨時隨地都可以修行,所謂「一日修來一日功,一日不修一日空;真正修行在日常,佛道本在生活中」。
以前的傳統就只有在寺廟裡弘法,如今從寺廟走出來,這就是一個契機。這是我們應該要有的智慧,也是創新。

當我們在佛法上得到利益之後,發起慈悲心、菩提心,再回到世間來廣度有情,這就是我們常講的「菩提願心」以及「倒駕慈航」,這也是我們在學佛過程中需要培養的一個智慧--「自利利他、自覺覺他」。你對菩薩行、菩薩道、菩提心有了認同,內心就有力量,展現出來的身心行為,當然就跟以往不同。你會發現--你的慈悲心增強了,慈悲的力量大了,乃至你的布施、精進,以及忍辱、持戒、禪定、智慧,這些六度的修行,你會發現完全非常相應。

心保和尚勉勵大家,能夠有福報聽聞佛法、學佛以及修行,是大家過去累生累劫所結下的好因好緣;再加上大師的領導,慢慢跟菩提心、菩薩行、菩薩道來相結合,不僅在現實中能夠感受到佛法的殊勝,也可以回歸到佛陀時代跟佛陀過去修行的種種菩薩行來做相應,這樣你會感受到佛法的力量,這就是我們應該需要的體驗與覺醒:內心要有智慧,透過這個智慧,從「自己」一直到「菩薩」,從我們的心一直到菩提心,讓我們的身心行為有所創新、有所突破。感謝大家參與今年度的世界大會,祈求諸佛菩薩庇佑大家一切平安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