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2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萬人元宇宙會議 佛光會30年展現智慧與創新

【人間社 覺皇、李永苓 美國舊金山報導】
在全球佛光人企盼中,為期8天的「國際佛光會2022年第七屆第四次世界理事線上會議」開幕典禮,於美西時間10月1日下午6點舉行。首次透過高科技以「元宇宙會議」方式召開,讓世界總會總會長心保和尚、署理會長慈容法師與理事依空法師、心培和尚、依來法師、慧傳法師、祕書長覺培法師、榮譽總會長吳伯雄及副總會長劉長樂、劉招明等分布五大洲不同時區一萬多位佛光人,藉由虛擬3D方式,共同見證國際佛光會成立30週年,在文化、教育、慈善、宗教等各方面活動的輝煌成果。

會員們登入虛擬會議後,點擊山門動態前往成佛大道,再進入大雄寶殿主會場,參加開幕式。隨著司儀的介紹,來自非洲、歐洲、南亞、東南亞、馬來西亞、日本、總本山、全台灣各地、大洋洲、南美、北美、美東,以及在會議現場的洛杉磯協會代表們,揮著各地區的國旗相互問好,體驗這場呼應大會主題「智慧與創新」,特別舉辦的萬人元宇宙會議,以中文、粵語、英文、法文、日文、西文、葡文、德文等八種語言同步進行。

會中播放創會會長星雲大師開示與榮譽總會長吳伯雄、副總會長劉長樂及貴賓致詞。大師將會議召開類比西方極樂世界、靈山勝會與佛光會大會的諸上善人聚會一處的狀況。大師表示「由於開會,讓佛教流傳;由於開會,讓所有的臨濟兒孫滿天下;由於開會,讓佛光人今天又團結,相聚結緣,真是於千萬佛所種諸善根,才有現在的聚會。我們佛光會在1992年成立,從台灣到美國、從美國及世界各地,為佛光會寫了一個新的歷史,希望五十50年後,世界各地的佛光弟子,還能夠有這樣的聚會。」大師並祝福大家,把歡喜、佛祖給予的平安吉祥帶回去,永遠享受。

榮譽總會長吳伯雄致詞,佛光會的宗旨主要是透過在家眾的力量來護持佛光山的弘法,就像車之雙輪,同時齊頭並進。大師提倡的三好運動已經變成整個社會普遍能夠接受的目標。吳榮譽會長分享家族四代護持佛光山道場,期許每個人不但自己做一個佛光人,也要讓自己的家庭變成佛光家庭,讓佛光會的宗旨、目標有傳承,能夠一代一代的傳下去。

劉長樂副總會長致詞,指出30年前,大師發心結緣在美國創立了國際佛光會,這是華人世界和宗教界的一個標誌性的事件。佛光會以自身的善念、善語、善行,弘揚中華文化,散播佛陀的思想,幫助遭受戰爭、災禍病痛之苦的民眾,成為全球最有規模的佛教社團組織,「大師開創的國際佛光會為世界種下了傳播佛教的種子,佛光人承擔起承上啟下的責任與使命,佛光人如同陽光一樣在世界上點亮般若的火炬。」

貴賓洛杉磯第一區縣政委員蘇麗絲讚揚「西來寺一直是南加州社區的支柱,對社區的福祉推廣所付出的努力與奉獻精神值得表揚,也成為當地的楷模,這就是其想要建立的社區榜樣;相信以信仰作為基礎的組織,對當地社區的提升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除了貴賓賀詞外,美國國會聯邦眾議員US Congressman David Schweikert、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參議院 Bob J.Archuleta(鮑勃‧阿丘利塔)、美國亞利桑那州議員Arizona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John Kavanagh、加拿大參議員Victor Oh(胡子修)與加拿大國會議員Rechie Valdez等都頒發賀狀。

總會長心保和尚致詞感謝大家的發心、付出,因為大家的努力才有佛光會30週年這樣的里程碑,不論是成績、功德,都是屬於每一個佛光人。1992年,世界總會在洛杉磯創立,30年後,又回到洛杉磯,意義殊勝。我們佛光會本持著人間佛教的理念,要讓世界越來越好,雖然時空不一樣,但是每位佛光人都是具有佛光的精神,如同佛光人心中都在發光,讓我們的世界看到光明、看到希望,如同大師講的越來越歡喜,並指出「因為大家的付出全世界很多的議員、市長,他們都發函來祝福我們佛光會30週年,這是大家的光榮;感謝北美洲各協會及道場的努力。」

2022年三好微電影國際創作競賽也在此次殊勝會議中頒獎,來自巴西、台灣、南非等地的參賽被提名人與團隊都親臨會場,前三名接受頒發獎盃與獎金。第一名有兩位得獎者,現場分享感言。獲得紀錄片第一名的導演Si fiso Mlungisi Kh an yile(sai fa Mnlung S)來自非洲,他感謝佛光會給於這個機會完成這部作品。影片是關於約翰尼斯市廢鐵回收者covid期間遭遇的困境,這些回收者很少會被注意到,而且有很多無處可去。也因為他們有很多的限制,所以希望透過這部片能夠為他們發聲,感謝大會的肯定。綠色公益片第一名的導演Pâmela Peregrino,來自巴西,她表示:感謝大會對這部電影的肯定,可以讓大家知道當地傳統原住民生活受到外界的破壞。

會中並有新舊任協會會長交接、議案討論、成立馬來西亞聯合會、中馬協會、東馬協會、澳洲墨爾本佛光童軍團授旗、各地督導委員會、新聘6位檀講師與29名協會督導。會議中有十八個提案,以文化、教育、慈善、共修等提案一一通過,佛光人未來將依提案於各地執行。其中受到大眾矚目的是依空法師推薦的「持續推動《星雲大師全集》致贈案」,增訂的限量版低調奢華,敘述大師與師父志開上人、大師與心平和尚,三代的師徒之道。心保和尚也特別感謝北京星雲文教公益基金會秘書長張靜之,大力推動簡體版的出版。署理會長慈容法師對提案五「2023年《禪淨共修獻燈線上祈福法會》」也詳加說明。明年會員大會將由中華總會承辦,日期暫訂10/6-10/10在高雄佛光山寺舉辦,趙怡總會長邀請大家明年相會佛光山。

臨時動議中,理事慧傳法師提出「雲宇宙」的宏觀,他肯定本次「元宇宙會議」,期許未來與時俱進。依來法師則提議將4月15-17日計畫於日本召開的「2023年亞洲聯誼會」配合光明寺的落成更延後至6月11-13日在菲律賓舉辦。秘書長覺培法師也未雨綢繆地提出「印尼稻米輸出計劃」,基於人道關懷,希望協助印尼解決滯銷300萬噸稻米,目前,擬定買一送一方案,推出信徒好、道場好、受益者好、佛光會形象好「未來有機稻米四好」,呼籲全球佛光人協助推廣。歐洲總住持覺容法師提出為微電影點讚、留言,擴大流量。議題引發廣泛討論,慧傳法師立即建議放「雲宇宙」,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青年發展主任委員陳澄慧提議邀請導演辦影展,依空法師則為不懂電腦操作者發聲,希望在各協會播放推廣。

這次大會主題曲〈有您真好〉有中文、英文、德文、還有香港知名歌手陳曉東的粵語版4種語言,是由紐約傳燈分會會長陳澄慧會長因感動星雲大師的慈悲與智慧,翻轉無數人的生命,引發她的靈感。會議期間虛擬會議室隨時開放,全球佛光人可根據自己的時間上線瀏覽。大會特別設計「佛法滿人間」、「三好微電影展」、「人間音緣響宴」、「佛光會聯合國活動」、「佛光特展」、「佛光之美攝影展」、「信仰與傳承」七大不同主題的展覽廳;共有超過500支長短不一的紀錄影片。

大會並設立「佛光歡樂排行榜」,透過問答遊戲、尋寶遊戲等累積點數,每日點數最高的前250名,都可獲得禮品券。此外,每日還有現場抽獎,獎品包括iPad、iPhone等。每天都上線登入大會平台的佛光人,不僅可以拿到電子「全勤獎」,還有機會在閉幕典禮中抽獎,得到星雲大師的真跡墨寶一幅,獎品豐富,驚喜無限。開幕式更是由心保和尚、慈容法師、依空法師、慧東法師、永固法師抽獎,送出最大獎iPhone 14等共17項獎品,讓全球氣氛high到最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