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知賓你的名字是菩薩 竹東大覺寺舉辦佛光知賓培訓

【人間社 葉淑美 竹東報導】
佛光山竹東大覺寺於9月25日舉辦佛光知賓培訓課程,禮請竹東大覺寺監寺妙禪法師為知賓們講授「知賓,你的名字是菩薩」。實體演練課程邀請到桃竹苗區協會區副會長蕭月娥擔任講師,超過20位知賓參與學習。

法師慈悲開示:「知賓是道場的門面,優雅的儀態,不僅可以廣結善緣,透過擔任知賓,邁入不同的美好人生,從奉獻家庭到服務大眾,具足自己的福慧資糧,一輩子有多長,步入60歲以後,是人生最精華的開始,經驗與見解各方面具足,利用佛門這一個平台,跟著常住往前走,冥冥之中,就會累積福德,透過自我成長,就是最好的示範,不斷的進步影響別人,讓親朋好友感受到自我的改變。」

第一堂課禮請妙禪法師主講,主題為:「知賓,你的名字是菩薩」。法師指出一般人都是遇到苦難才會想要來求神拜佛,第一線的服務人員就是印象的開始,不管是知賓、服務台或是接電話,都會有印象分數存在,而知賓就如同觀世音菩薩一樣,給眾生好因好緣,在道場給予清楚的指引,讓對方找到心靈的寄託。透過學習和實踐,出來發心服務大眾,一輩子能有多長呢?結緣可以成就佛道,唯有改變自己才進步,擔任知賓之後,莊嚴的相貌可以度眾,散發出不同的氣質。一杯水,一個微笑都可以是善因好緣,唯有透過不斷的學習與精進,才能做出最好的服務。」

第二堂課由蕭月娥擔任講師,課程範圍為端杯練習與奉茶。講師先讓學員先複習扣盤,之後進行端杯練習,奉茶分為有杯把和無杯把,講師說明注意事項與親自示範,在學員微微顫抖的練習中,逐一矯正姿勢和動作。蕭月娥指出,奉茶時與客人的距離以及站立的角度,都會影響到流暢性,茶杯拿取時,每一根手指頭,都有其擺放的位置,避免杯子碰觸桌面而發出聲音。

課程最後由竹東區分隊長葉秀菊知賓示範學習成果,在優雅儀態中將端盤、奉茶、收盤一氣呵成,葉秀菊表示:「在知賓課程中學習到的禮儀技巧,唯有透過持續練習,才能靈活應運,擔任知賓能夠服務他人是最快樂的,透過自己的能力廣結善緣。」竹東第一分會督導黃明珠與第三分會會長吳岭恩分享學習心得,看似簡單的奉茶,每一個細節都要面面俱到,才能夠達到要求,透過練習才能不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