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新店佛光童軍團關懷長者 行三好四給傳播愛

【人間社 吳仕英、周麗玲、黃綉玉 新店報導】
為實踐星雲大師倡導的三好、四給及童軍日行一善的理念,新店佛光童軍團9月25日邀請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新店區各分會,舉辦「重陽敬老關懷長者活動」,藉由實際的行動使長者感受到關心與溫暖,讓愛與善得以傳承。

總團長李耀中偕同團長楊芳華、李莉婷、葉麗娜、詹智米和幼童軍吳羽涵、稚齡童軍吳宇玹、蘇豐凱,加上隨行的家長及分會督導、會長幹部共25人參與。

行前,佛光山新店禪淨中心監寺覺莊法師,帶領大家恭讀星雲大師〈為老人祈願文〉,祝福長者身體健康、諸事吉祥。並開示表示,9月是溫馨的敬老月份,童軍以「服務」為出發點,「長者也是我們關懷的對象,我們對與自己同年齡的人,就視為自己的兄弟姐妹;對與自己的爺爺奶奶阿公阿嬤同年齡的人,就當做是我們自己的阿公阿嬤。」覺莊法師提醒大家,進入長輩家中要問好,同時關懷他們的生活起居及跟家人相處的情形。

覺莊法師鼓勵童軍小狼,平時練了許多才藝,如歌舞、捶背、按摩等,可以展獻給長者,並念誦星雲大師〈為老人祈願文〉,祝福長者健康快樂。

來到長者家中,90歲翁秀雲阿嬤歡喜的說,看到大家來看她好高興。平時缺乏運動的翁秀雲,跟著大家一起做「十巧手」手部運動,活動筋骨。詹月阿嬤讚譽吳宇玹小朋友是開心果,老小倆猜拳「剪刀、石頭、布」,玩得不亦樂乎。

吳羽涵除了幫88歲的李郭坡阿嬤捶背,還跟阿嬤玩「丢沙包」,促進手眼協調、健康快樂,喚起老人家美好的回憶。吳羽涵又到88歲的丁連年柑阿嬤家中,一起念〈為老人祈願文〉,臨走時,吳羽涵祝福老人家身體健康,丁連年柑也祝福她聰明快樂。

住在五峯里87歲的曾金葉老菩薩與兒子同住,由於身體健康因素,行動緩慢不便外出,由外傭照顧日常生活起居。看到認識的佛光人及童軍團團員前往關懷,開心的彼此問候,閒話家常。

85歲的陳游牡丹婆婆住在中正里,家人都住在附近,方便就近照顧,平常老人家以念佛為定課。看到可愛的稚齡童軍蘇豐凱心生歡喜,也跟著一起舞動雙手,做起十巧手運動。

回程時,吳羽涵說,看到長者就像看到慈祥的奶奶,「我幫她按摩,奶奶說好舒服;丟沙包時,見奶奶玩得很開心,我也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