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督導線上探討學習力 超越現在無限美好

【人間社 李傳旭 台北報導】
督導線上研習第六場次,8月17日將學習列車開往Zoom線上會議室,以「學習力–超越現在,無限美好」為主題,同時分享青少年兒童開發組與旅遊參學組的實踐與發展,由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北市北、文山、基隆區共同主辦,北區協會區副會長朱玥主持,佛光會理事李德全擔任上級指導,共近200位佛光督導雲端以法相會。

與會貴賓特別邀請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監寺有住法師、監寺妙眾法師、極樂寺監寺覺尚法師、大慈佛社監寺知賢法師及北區協會輔導法師有善法師列席指導。

滿謙法師表示,讚歎「學習力」主題非常契合時代脈動,期勉大眾要對知識有渴望、對生命有熱誠,才能不斷成長;世界名廚江振誠之所以成為米其林級主廚,進而創立七個品牌,都是靠有紀律的苦學得以實踐夢想。「未來重視的不只是IQ、EQ,更需要LQ學習力商數,大家應與時俱進,才能從容面對世界的變局。」

國際佛光會檀講師李秀珍進行首場專題演講,生活中如何啟動學習,進而信仰傳承,體證人間佛教的美好?督導的熱情參與,就是學習力,甚至要善用自己的影響力,讓家中或是非會員的第二、三代認識佛光會的全人教育。

如何開發青少年與兒童族群?以台北道場三好兒童夏令營為例,從人員接引的結緣、陪伴、共學、策劃、執行、師資邀請及培訓、成立課程小組或教學團隊等,督導們可以從中連結資源,達到自利利他之效。從自學、共學到導學,再延伸到佛光童軍團、三好學社及佛光青年團,透過認識、結緣、接引與關懷等步驟,對接佛光信仰傳承。

「學習力更可以拓展生命的頻寬、增加視野」,將學習力運用在旅遊參學層面,旅遊參學的核心為參學、問道,自己追隨佛光會的腳步,足跡遍布巴黎教科文組織總部、日內瓦會議中心、聯合國等國際舞台,鼓勵督導要發願參訪全球佛光道場,去感受星雲大師在海外弘揚人間佛教的辛勞與願力。

為協助督導落實學習力,北市北第四區督導俞素君分享青少年兒童開發組的經營技巧,內湖禪淨中心成立了佛光家庭日,以多元課程方式,融入三好理念,培養孩子的興趣;進一步延伸創設新時代學堂,對象是學齡前及國小一到三年級的學生,由督導委員會聘請優良師資規畫課程,並協助招生,營造有信仰的學習環境。

北市北第二區督導楊東庭則以「一頁紙專案管理」,結合5W1H六個關鍵字,WHY(理由)、WHAT(主題)、HOW(執行)、WHO(負責人)、WHEN(何處)、WHERE(何時),分享旅遊參學的意義與實際執行。他說,旅遊參學組是與社會接軌的重要橋梁,不僅讓更多人認識佛光會,也能藉此訪師學道,達到行解並重之效。

Q&A單元,陳月桂提問:「如何在忙碌工作兼具孩子學佛?」李秀珍解惑,學習與孩子做約定,善用對話與聆聽,分享聽聞到佛法,以兒童的語言分享,或用繪本培養閱讀素養,建立生活的秩序感。

張碧玉發問:「旅遊參學有哪些事容易被忽略?」李秀珍回應,分工分組不可少,讓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大家有參與就會有成就感。林瓊珠請益:「如何參與海外的國際性會議?」李秀珍說,有些海外會議及活動需要幹部才能參加,所以要鼓勵會員承擔幹部,才有機會參與國際性會議。

「行駛一個半小時的學習列車,扣緊自覺、自學、覺他三大現代人求進步的態度外,也遍覽佛光兒童與青年的教育風光,更帶領大眾上山下海尋找旅遊參訪真諦,迄今仍不止歇,持續開往下個領域。」李德全致詞,肯定督導們精進的學習力,青少年兒童開發組的實例有組織、有實踐,旅遊參學組辦活動積極活潑有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