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地震發生怎麼辦 佛光童軍習防災

【人間社 游筑匡 台北報導】

「趴下、掩護、穩住」簡單的六字「震」言,就是保護你我的重要關鍵!近日颱風地震災害頻傳,為了讓童軍們學習在危機時如何自救與救人,普門佛光童軍團9月18日在總團長游振隆帶領下,團集會安排到台北市政府消防局防災科學教育館,74人藉由體驗與學習,讓防災應變的知識深植腦海。

游振隆提到,台灣地處地震帶,加強防災的意識應從小建立,此次團集會特別做此安排,希望大家透過做中學、學中做的教育方式,瞭解遇到地震災害時的應變方針。值得一提的是,在體驗過程中真的遇到了地震,大家馬上將所學的方法實際運用出來,真是難忘的經驗。

體驗過程中忽然天搖地動,在大家猜測是不是地震模擬時,周圍傳來民眾的驚呼,真的是地震!童軍們立即學以致用,在團長的指揮下迅速趴下、低姿勢進入桌下,一手握住桌腳、一手護住頭頸,並以桌面保護頭頸及整個身體,避免受到掉落物砸傷。所有過程剛好被在現場拍攝防災應變措施的電視台記錄下來,成為防災措施的最佳示範。

幼童軍李睿宸表示,台灣有很多地震,以後如果遇到,會告訴朋友跟同學要怎麼躲才安全,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羅浮廖豐森也說,在學習避難及急救過程中發現,每一個當下都需要保持安定的心,經過仔細思考後,才能妥善因應。

物質的重建固然重要,心靈的重建更為迫切,童軍們在學習預防災害的同時,也為受災民眾祈求轉危為安。災害無情,但人間有愛,期許佛光童軍都能盡己之力來幫助別人,成為自己及他人生命中的觀世音菩薩。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