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立願行佛法脈傳揚 2022年桃竹苗區線上宣講員培訓

【人間社 葉淑美 竹東報導】

為使佛陀的慈悲智慧廣布人間,弘揚星雲大師推廣人間佛教理念,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桃竹苗區於9月18日舉辦人間佛教宣講員培訓課程。禮請國際佛光會檀講師彭桂芳與涂順龍授課與指導,讓有意願擔任宣講員的佛光會員熟悉流程,有助於通過宣講員的考核,加入人間佛教宣講員行列,超過70人線上共學。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秘書長有容法師慈悲開示,課程內容說明精闢,「三段式講說法」需要透過不斷的練習,增加熟悉度。把佛法的種子種下,增加自己的智慧,人生像萬花筒,我們從星雲大師的從文章中,體證做人處事的道理,在人生每一個角色的轉換中,從上台與下台的應對,或是心態的轉變,把一個理念用故事來分享,不是只有會員聽到,而是在宣講過程中,讀懂與力行師父的文章,翻轉自己的生命,擔任宣講員,可以培植福德智慧推廣閱讀,增長發願道心,給人佛法善緣與激勵人心。

課程首先由檀講師彭桂芳介紹宣講員「三段式講說法」,如何去掌握時間的比例,包含原文、生命故事、啟發的連貫。並說明「宣講四要」包含:1.挑選文章要相應、2.消化文章要通透、3.生命體驗要緊扣、4.自我啟發要洞察。課程中提到要如何撰寫「重點摘要表」,如何消文與自我跨越,透過重點連接,把摘要變成重點。此外提醒宣講員容易犯的錯誤,以及應該注意的事項。

「如何收集生命故事」由檀講師涂順龍主講,很多人會說「我沒有生命故事」、「我的生命故事很短」,從課程中發現故事精彩動人,重點要先學習收集生命故事,再把雜亂無章的生命故事編排出來。涂順龍以「我是怎樣製造故事」跟學員分享,包含積極做事、學佛行佛、道場點滴、與人接觸、靜態動態、勤作筆記等。並提及思惟學佛前後的轉變,個人經驗分享,不需要驚天動地,更不一定是要生病領悟,人生是由很多故事組成,學習聚焦,透過自己生命的體證,產生翻轉的力量。

「三段式講說法」宣講示範由桃園第一區桃德分會蔡惠如以《人間萬事-存摺》與中壢第三分會林淑琳以《人間萬事-方便》為題,進行實地宣講,從消化文章內容,生命故事的體悟,到最後自我的啟發與收穫,最後由檀講師彭桂芳與涂順龍進行回饋。

課程最後,桃竹苗區協會會長林依潔勉勵會員並感謝檀講師與講師的分享,經過今日培訓,學習撰寫摘要表,進行考核準備,掌握消文與宣講技巧。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