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南區協會司儀及主持人培訓 700人線上共學

【人間社 邱雅芳、侯佳君 高雄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9月14日舉辦「2022年司儀及主持人培訓」課程,邀請國際佛光會世界青年總團善財講師吳鴻明主講「司儀的關鍵法門」,闡明主持人與司儀存在的價值、如何扮演好角色及運用音調高低帶動氣氛的要領,700多位佛光人線上共學;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秘書長覺多法師勉眾,肯定佛光人的學習精神。

覺多法師表示,如何成為一位優秀的司儀及主持人,是大家都要學習的課程,講師教授的發音演練,對於佛光幹部在主持會議時將會有很多的幫助。透過今日學習,未來承擔主持司儀時,將所學學以致用,相信願意發心學習的佛光人都能在佛光淨土一同成長。

吳鴻明表示,主持人、司儀應將流程於時間內完成,解決臨場突發狀況,創造活動該有的氛圍,在活動每個階段講完後逐次檢討改進。要如何「講得好、講得清楚?」需要多觀察各類活動的進行,多蒐集主辦單位相關資料,多練習聲音語調技巧,多方參考優質的活動方案。

司儀的關鍵法門在於主持前應確認活動,了解主持類型、目的及狀況,建立主持、司儀稿。當所有人對自己活動的情緒及認知有所認同,活動的進行就會事半功倍,如活動應注意事項、如何介紹貴賓,其中包括文字、情緒、對話的連結,主持人應創造關係連結,帶動現場氛圍。

主持人、司儀要活用音聲法門,文字表達需分組、分段,善用正音口訣表,以低、中、高音階使聽者更能知道重點並感受情緒,聲音的表達著重在誠懇交流,讓聽眾確實能清楚感受並認同了解。

吳鴻明分享主持及司儀經驗的體悟,主持就是行六度波羅蜜,主持是給,給人感動即是布施,做足準備、言行得宜即是持戒,遇到狀況誤會皆成為資糧是忍辱,活動中不斷學習是精進,情緒抽離是禪定,最後即能產生般若智慧。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會長林文輝致詞,感謝講師將豐富經驗無私分享,讓大眾了解到司儀及主持人最重要的功課是尊重大家、以人為本。過去的學習是為了考試得高分,今日大家主動來學習課程、自我成長,更要發願做一件事,就是直下承擔。

當分會、道場邀請大家擔任司儀或主持人時要勇敢承擔,因為承擔了就會去做準備,也會讓自己的主持能力進步。在佛光會中多參與人間佛教讀書會,擔任帶領人或分享者,或參加人間佛教宣講員考核,成為宣講員,這些歷練都能讓自己的說話與邏輯能力同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