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2高新第一督導區 督導回顧與展望聯誼

【人間社 洪佩蓮 鳳山報導】

隸屬佛光山鳳山講堂高新第一督導區新舊任督導,為提升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會務發展,傳承與交流領導經驗,9月11日特舉辦2022年「督導回顧與展望聯誼活動」,藉由交流與分享討論,提升會務素質,以期達到推動人間佛教,淨化社會人心之宗旨。

11日一大早,28位督導在鳳山講堂住持覺海法師、滿尚法師、覺應法師、知遠法師帶領下集合於澄清湖大門內。督導長陳淑美扼要說明活動行程:早上在澄清湖健走沿途賞景,於休息區玩「找字遊戲」、回顧承擔會長過往的甘苦談。

覺海法師在涼亭內為督導開示,本日活動有五大宗旨:1.提高集體創作精神;2.踏青聯誼調劑身心;3.加強團隊默契十足;4.積極推動會務運作;5.永續經營理念策略。法師殷殷叮嚀,今日活動五大宗旨與督導息息相關,希望大家共同攜手努力推動大師的「人間佛教」。

覺海法師說,督導不是會長卸任的終點,要學習「手機原理」﹣隨時更新、重新啟動。適時輔佐會長與分會會務,當個「善調適者」。

聆聽住持開示後,黃瓊霞區委員、陳淑美督導長、陳素娥、朱惠珍、張雅慧、徐明基、傅秀麟、許春金、史寶玉等督導一一分享過往承擔會長的甘苦談。

值得一提的是高齡85歲許春金督導的分享,他是覺涵法師的媽媽,既不會開車也不會騎摩托車,承擔會長要帶義工回山出坡,怎麼辦?許春金說:「不怕,有佛法就有辦法。」計程車是他的交通工具,時間久了,計程車司機成了他的好友,搭配得非常好。許春金說,「為了要保持健康、避免失智」,目前他還在鳳山講堂人間大學教導小朋友快樂學ㄅㄆㄇ,也在服務台為大眾服務呢!

活動策畫組安排了「找字遊戲」,要大家從《人間福報》找出﹣慈悲是溫柔美好的世界;感恩是幸福安樂的泉源。把找到的字剪下再貼於白紙上,對於有點年紀的督導,視力和耐力可是一大考驗,雖然沒有「通通有獎」,大夥兒卻樂在其中。經過視力大考驗,覺應法師帶領大家操練「健康舒身操」活動疲憊筋骨。

中午,大夥兒回到講堂享用常住準備的午齋,同時欣賞由鳳山講堂文宣組製作自2021年7月至2022年8月影片回顧展。

五觀堂裡,覺海法師勉勵督導,鳳山講堂不只是個道場,更是一所學校,要透過大家的努力耕耘栽培出優秀人才及好苗子,佛法的種子需要傳揚出去,佛法更需要深耕化。

希望督導們謹記,分會會長需要鼓勵、關心與支持,當會長無助時,要能伸出援手,要有同舟共濟之感,分會是灘活水,每個人都有其特長,不要在雞蛋裡挑骨頭,要有幫人難處、記人好處、看人長處的胸襟雅量。

覺海法師醒眾,「如是因、如是果;不怕念頭起,只怕覺照遲。」末後,要督導們以不記名方式寫出心中想對分會完成的三件事。圓滿2022高新一區督導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的聯誼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