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2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紐西蘭南島圓桌會議 分享人間佛教本土化

【人間社 曾俊美 紐西蘭基督城報導】
「國際佛光會2022年第七屆第四次世界理事會線上會議」圓桌會議,10月7日由紐西蘭南島協會與佛光人分享「紐西蘭佛光山人間佛教的本土化」。紐西蘭佛光山住持滿信法師特別蒞臨開場。

南島協會副會長劉盎齊及張棟、分會長蘇妍及曹倩、理事劉國威為與談人,協會會長蕭文輝為主持人。南島佛光山監寺覺西法師及南島佛光人,在道場及線上聆聽。

會議中住持滿信法師以星雲大師的四點本土化:1.語言本土化,2.風俗本土化,3.習慣本土化,4.教育本土化,來介紹本土化的重要。

另外也提到紐西蘭佛光山結合在地文化的需求,採用適合當地風土民情的弘法模式,「文化藝術弘法」成為特色。佛光緣美術館多年來舉辦當地及海外藝術家的展出,深受民眾的喜愛,奠定了當地的藝術殿堂地位,今年更獲TripAdvisor(貓途鷹) 國際旅遊網站評為基督城第三名的美術館,包括許多社團及學校。此外,二館以美食度眾,以美味素食接引當地人親近道場,例如在滴水坊推出「咖啡歡樂時光」,以咖啡文化吸引當地人來道場;「咖啡巧克力嘉年華」在當地掀起了浪潮,成為社區重要的活動。

多年來,紐西蘭佛光山與當地的教育產生聯結,舉辦「三好四給人間佛教文化節」活動,吸引紐西蘭50所學校、上萬名學生到訪道場,藉由生動活潑的教學認識佛教文化。為了把大師的智慧普及紐西蘭社區,紐西蘭佛光山成立了「366神勇隊贈書活動」,把兩萬本大師著作《366 days with Wisdom》送到紐西蘭各大小城鎮的旅館、醫院、監獄、圖書館等。

紐西蘭佛光山經常受邀出席社區各種活動,如「基督城地震十週年紀念日」、「和平鐘紀念日活動」、「英女王悼念會」等。南島佛光山的獨特建築理念,使之獲獎無數。道場連續在2021及2022年,成為「基督城開放日」的特色建築之一,吸引數千人參訪而認識道場,曾獲頒榮獲「紐西蘭國家級建築獎—New Zealand Institute of Architects Supreme Award」,及「環保綠建築獎—Green Building Civic Trust Awards」。

紐西蘭佛光山秉承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理念,以在地化的弘法模式融入社區,印證了藝術與文化無遠弗屆的穿透力,跨越種族、語言、國籍及年齡等有形的障礙,達到心靈和諧的共鳴與喜悅,這是淨化人心非常重要的成果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