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2022年全球佛學會考〕三重區佛光人深入經藏 提升自我

【人間社 何瑞玉、蔡明擇 三重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為提升佛光人信仰層次及培養正知正見,實踐生活修行,特別規畫「2022年全球佛學會考」,鼓勵共同閱讀《人間佛教.佛陀本懷》,輔以科技的線上會考方式,展現研讀成果。線上佛學會考打破傳統紙本模式,依個人及團體類別全面採用線上答題,為E世代弘法新趨勢,以集體創作的模式,提升報考興趣,在共同閱讀、考試中,強化信仰內涵,增加佛法慧解。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北區協會8月28日上午9點至12點舉行會考。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三重區13個分會及三重佛光青年團,在高強度的宣傳與鼓勵之下,報名人數高達1300餘人。監寺如宗法師鼓勵兒童、年長者或不熟悉電腦、手機線上操作者發心報考,特別安排道場讓大家回來應考,安排法師及多位義工協助電腦及手機的操作,讓大家都能順利作答,到場考試有76人。

為了充份備考,自5月份以來,進行多場閱讀培訓及考前模擬;道場到處可見一群、一桌的讀書人,一起閱讀題庫、或以遊戲方式、或以補習復誦方式來加強會員們的印象。國際佛光會多位法師用心錄製佛學會考題要影片,同時製作題庫和模擬考,讓大家先體驗及熟悉考試模式。

佛光山三重禪淨中心監寺如宗法師勉勵大家,成績的好壞雖然是檢視我們在閱讀中,用了多少的準備功夫,但在這段期間大家的共讀討論、腦力激盪及應考時集體創作,這才是最珍貴的學習過程。人間佛教佛陀本懷是人間佛教的精髓所在,透過會考的因緣,讓我們熟讀它,與佛接心,與法相應,進而勤修戒定慧,息滅我們無始劫以來的貪瞋愚痴,最後能夠把佛法應用在生活中,這才是會考的真正意義。看到大家讀得精進,考得歡喜,真是人間最美麗的風景,期許大家要繼續在佛道上用功,精進不懈。

國際佛光會北區協會副會長吳玉惠提及,「學佛、行佛,是個人的修行,為何還要參加佛學會考?」邀請親朋好友參加全球佛學會考時遇到對方的質疑;信仰人間佛教,閲讀佛陀本懷理解佛教的真理,在最貼近自己的人間佛教裡,實踐「三好、四給、五和」,解決人間的問題。

三重區督導長蔡琇琪表示,佛學會考督促自己多看書,增加對佛法的認識,透過不斷的薰習,讓自己擁有正確的人生觀。今年考試的團體組方式很好,接引身邊的親友、同事,在沒有壓力之下一起考試,無形中就建立了學習佛法的因緣。同時也是發揮集體創作的精神。

三和一會會長林美純分享,佛陀因為證悟「緣起」而成道,星雲大師說「給人因緣」很重要,所以她極力邀約會員、親朋好友一起報名參加,許多會員是全家一起報名團體組,其中有許多是三代同堂的,186人參加的亮眼成績,令她十分振奮。

帶著二位寶貝孫子應考的洪美珍阿嬤表示:「邀請孫女一起參加,讓孩子在佛教故事中成長,學習面對問題與活潑的方式親近佛法。故事潛移默化融入生活中,引導兒童行三好,懂得感恩惜福。」經過佛法的薰陶,期望學佛的孩子比較有耐心,會尊重他人,學習定性與人互動,塑造孩子成為有愛心和正念的人。

三重第七分會會長林淑麗提到,從考前相約共讀複習、到Line群組中的互相加油打氣,佛光夥伴們也展現了精進自我的正念,報名團體組66組共264人參加會考,盛況令人歡喜。三重第七分會報名的每位夥伴身上可以看到,學習勇於改變現狀、提升自我不斷進步的精神。不論成績結果如何,已經為自己的佛法旅程締造一張亮麗的成績單!

高齡88歲的陳再興師兄,歷年的佛學會考都報名參加。這次雖然沒有提供紙筆考試,第一次挑戰線上考試。他參與團體組考試,題庫內容非常熟悉,跟組員們一起討論作答,能迅速提供正確答案,是全組裡最強的一員。再興師兄的精進精神是大家的最佳楷模。

唐芳清在佛學會考前做足了功課,雖然第一次參與佛學會考,母子倆同時考試竟然考出比兒子更高的分數,不在於考得成績好不好,而在於讀佛陀本懷這本書的過程中他們更精進學習進而家庭中每一個人都參與,所產生凝聚的力量。

重一分會高惠春表示,今年的佛學會考跟以往很不一樣,繼去年的線上考試,今年採取的是分組方式,讓人感受到集體創作的樂趣,也不覺得佛學會考是一種有壓力的考試,也體會到每個組員對於考試內容的準備與復習的熟稔範圍各有所長,遇到猶豫不確定的題目,知道的組員會分享心得及內容,讓她立刻能熟記且加深印象,真是更大的收穫。

三重佛光青年團團長施芃年分享,2022年佛學會考,感謝泰山、內湖,共同策劃讀書會「三八泰湖鬧之佛陀牽著我考試」,與青年夥伴一起線上練習題庫,透過有趣的學習方式與夥伴共學、精進,帶領讀書會與青年結緣。因為這次的因緣有機會了解人間佛教的歷史淵源,與大師為何要提倡人間佛教。喜歡人間佛教秉持深入本土化、生活化的精神,透過平易近人的方式,讓大家明白、感受甚至接受信仰的正向力。

林世宗也分享道,第一次參加佛學會考,竟是團隊合作,跟他想像中的考試很不一樣,每個組員都很專注在考題的解答,針對會的題目除了提供答案之外,也解答了含意以及書本與講義的內容,覺得考試氣氛很愉快更能快速熟記《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的重點,填完答案送出後可以馬上知道分數,並且知道錯題進而改進,真的是佛學常識更上一層樓!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