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

濃縮、密集訓練表達能力 人人成為傑出的「法供養第一」

【人間社 李錦環 屏東報導】 2022-07-27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2022年人間佛教宣講員線上培訓,7 月25日晚上在Zoom會議室舉行,近400人認真學習。總會副秘書長覺多法師讚歎,這是一場精采濃縮、密集訓練表達力的課程,期勉學員要發願「我能成為法供養第一的宣講員」。

覺多法師勉勵學員透過訓練單向(如:宣講員)、雙向(如:讀書會帶領人)的精采表達能力,設定目標對象、練習方法,共創學習圈,彼此正向回饋,人人都發願成為傑出的「法供養第一」。

南區協會會長林文輝開場說,星雲大師期許於末法時代,在家眾也肩負弘揚佛法的使命,實踐從弟子到講師的佛教,讓見聞者有所收穫、啟發、學習、領悟,從講說中學習到理事圓融。

培訓課程安排3位檀講師,將備考宣講員的武林秘笈傳授給學員,林文輝首先說明「三段式演講法」,先消化文章說服自己,要時時刻意練習、回饋,透過思惟,改變自己開始。郭明傳分享妙方,將聽眾都當成「寶」來看待,自己就成了「聚寶盆」,裝滿滿的親切、清晰、流暢、暖心、歡喜,善因好緣自然匯聚而來。

人間佛教讀書會執行長鄧淑明利用時間軸,剖析宣講15分鐘內的時間安排,並分享應用「靶心人公式」、三段式演講、敘事基本架構5W1H及「四發」等講說技巧。「靶心人公式」包括目標、阻礙、努力、結果、意外、轉變、結局等環節,層層相扣,面對危機就是轉機,將文章與生命故事緊密結合,更能引人入勝。

宣講員尹亞蘭示範「勇氣」,巧妙運用選文、自我體證,呼應講師解說的技巧,將故事精采緊扣文章,獲得滿堂喝采。啦啦隊大隊長戴翠紅分享在督導長任內,積極推動宣講員培訓,利用line舉辦65場次宣講員密集、實體6場次的小組培訓,創下2021年率領28人應試,錄取26人的高標紀錄,點亮信心與希望。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